人氣 2613

台北也有米其林了 摘星數接近上海

#地方 #寰宇 #米其林 #摘星

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

台灣也有米其林了!餐飲界熱議大半年的《米其林指南台北2018》終於揭曉,總計一百一十家餐廳上榜,囊括三十三種不同的料理風格,共有二十家餐廳摘星。其中,台北君品酒店頤宮拿下最高級別的三星殊榮。

總監讚台北:成績斐然

《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米高·艾利斯(Michael ELLIS)表示,台北米其林的摘星數接近於上海、新加坡,「第一本有此表現,成績斐然」;他對於台北夜市印象深刻,認為這是「台北獨一無二的特色」。

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記者陳正興/攝影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記者陳正興/攝影

2018台北米其林/獲選名單昨天在文華東方酒店公布,獲選星級餐廳的廚師們與代表們一同合影留念。記者陳正興/攝影

2018台北米其林/獲選名單昨天在文華東方酒店公布,獲選星級餐廳的廚師們與代表們一同合影留念。記者陳正興/攝影

區域總裁方諾德指出,這本指南能讓台灣的美食力與國際接軌;交通部觀光局主任秘書林坤源更直指「食力就是國力」,以近年的旅台消費調查,「美食」是吸引國際旅客來台的第二名。

美食界 原稱不會有三星

米其林未登台前,美食界評論多導向「不會有三星」,原因是號稱國際美食之都的曼谷去年底首版,三星從缺。昨日名單揭曉,粵式料理餐廳頤宮被評「以道地正統的烹飪功夫呈現精巧細膩的廣式和中式料理」出線,現場情緒沸騰;此外,祥雲龍吟、請客樓兩家餐廳摘下米其林二星,米其林評「祥雲龍吟採用台灣當地最優質的食材入饌,進而成就出極富創意的現代日本料理」;「請客樓則是一間中式餐廳,供應的湘川料理,經過廚師的精心巧手,呈現一盤盤雅致悅目、口感質感俱佳的美味珍饌」。

欣葉、鼎泰豐意外落榜

米其林一星的餐廳共有十七家,涵蓋歐式時尚料理、日式料理、燒烤、杭州菜、台菜等,名單有掌聲有意外,一位不願具名的美食評論家形容「沒有驚喜,有驚嚇」。台菜金蓬萊、明福、大三元共三家入選一星,美食家王瑞瑤認為,「欣葉台菜、鼎泰豐落榜非常意外」,也認為可能評鑑時間太短,名單不夠完整。

日式料理 相對占比高

被認為「黑馬」的還有去年七月才開幕的餐酒館Longtail;日式料理相對占比高,從燒肉到壽司、頂級日料共六家摘星;早在預料名單的法式時尚餐廳侯布雄、台灣名廚江振誠開設的RAW、創新料理餐廳 Tairroir、亞都天香樓、文華東方雅閣等,都獲一星。

想摘星 要讓人怦然心動

米其林指南共分為一星至三星,一星表示同類中表現不錯;兩星表示出色,值得繞道前往;三星代表出類拔萃料理,值得專門前往。米高·艾利斯(Michael ELLIS)透露,想要多得一顆星,得要讓餐飲有讓人怦然心動的感覺,要有足夠的記憶點,像藝術品般的等級,「不只好吃,還要能撼動人心」。

評鑑時間 長達十八個月

他說,台北米其林評鑑時間長達十八個月,依照各國相同的五個指標評鑑,包括食材、烹調技巧、口感的平衡、上菜的一致性,以及物有所值;第一年評審員來自亞洲、美國與歐洲,第二屆開始會採用當地美食家並進行特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