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22

失去嚴凱泰這強而有力領導者 裕隆開發案將添變數

#裕隆 #嚴凱泰 #三義 #擴廠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綜合報導
 
裕隆集團規劃在三義廠後山闢建三義二廠,包括一條4公里長的汽車動態研發試驗測試道,卻因為衝擊石虎保育,工程延宕七年。今年9月終於通過二階段環評審查,全案將進入環評大會程序,沒想到馬上引發環團不滿,在網路上發起公民聯署,這個嚴凱泰生前念茲在茲的開發案,還存在諸多變數。
 
嚴凱泰在1989年返回台灣,接手裕隆汽車的實際經營,一度受到外界質疑資歷和能力,但嚴凱泰在1995年實施「遷都三義,廠辦合一」,1996年開始讓集團轉虧為盈,獲得「少主中興」的美譽。
 
裕隆集團規劃在三義廠後山闢建三義二廠,卻因為衝擊石虎保育,工程延宕七年。照片來源經濟部
裕隆三義廠
 
七年前裕隆考量未來車種性能提升、開發ADAS,以及自駕車等所需的控制系統日益重要,急需增加測試設備,計畫三義廠區後方,早年集團購入的200公頃林地上,新建全台第一條汽車驗證道,同時增建多間生產廠房,總計開發面積達78公頃。卻遭到環保團體強力反對,認為當地是石虎重要棲地,一旦開發將衝擊石虎保育。
 
裕隆因此將78公頃開發面積,縮減為35公頃,並且強調將在廠區西側全面築起隔音牆和土釘護坡,讓廠區周遭生態熱點所受的噪音影響低於1分貝,另外也會在廠區內堆放柴堆及巢窩,希望維繫當地原有的囓齒類及鳥類生態。這也讓整件開發案,順利在今年9月通過二階段環評審查,全案將進入環評大會程序。但保育團體馬上在網路上發起串連,號召民眾為台灣石虎挺身而出,目前已經獲得超過15萬網友支持。隨著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驚傳驟逝,開發案能不能順利動工,增加不少變數。
 
近年裕隆集團西進中國大陸遭遇挫折,近兩年帳上認列虧損已高達127億餘元,去年認虧65億餘元,更高居上市櫃公司之首。尤其是與合作的東風集團從閃婚、摩擦到分手,光是雙方合資成立的東風裕隆製造及東風裕隆銷售兩家公司,7年來就讓裕隆汽車付出121億餘元代價。華信投顧總分析師李永年表示,這是裕隆集團急於在三義擴廠的主因,透過增加自主開發的測試道和生產線,來增加集團競爭力。
 
李永年認為隨著嚴凱泰過世,集團將喪失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人,來與環保團體斡旋,新接任的執行長,嚴凱泰遺孀嚴陳莉蓮能否順利接棒,成為關鍵。不過李永年也認為,目前正值大選過後,全台各地都準備拼經濟,對於開發案可望較為鬆綁,對於裕隆三義擴廠將是利多,但能否順利動工,仍然要看環評大會最後的結果。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強調,預備開發的區域屬於裕隆集團的私有地,裕隆集團的確有權處置,但希望環評過程能夠更加嚴謹,不要讓開發案破獲石虎的棲地,協會也將與其他環保團體,繼續推動網路聯署,希望讓裕隆集團了解社會上的不同聲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