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2

人瑞教我們的事:「年輕的心讓我長命百歲」

#地方 #107歲人瑞 #林古三妹 #人瑞 #劉新芝 #韓景新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107歲人瑞林古三妹阿嬤日前辭世,她是「長壽和你想的不一樣」書中的健康長者,我們摘錄了阿嬤的人生智慧,也呈現攝影記者的貼身觀察。在此一併感念近期離開我們的人瑞長輩:劉新芝先生、韓景新先生。

彰化人瑞林古三妹107歲,她活潑愛笑,是家人心愛的老寶貝。林古三妹70歲後常與兒子出國旅遊,搭飛機也搭船,跟著年輕人爬萬里長城、到遊樂園玩,「年輕的心讓我長命百歲。」

林古三妹是全國最年長的環保志工,2011年還獲彰化縣政府表揚。雖然必須拄拐杖,但仍自由行走、上下樓梯,還能坐摩托車出門。她習慣早起跟著社區志工掃街,上山撿垃圾、下田割草,幾年前還彎腰種樹綠化社區。近年才改以輪椅代步,卻不改樂觀本性。

林古三妹民國前3年出生,是台中市太平人,家裡栽種果樹;20歲那年丈夫到台中太平打拚,看到老闆的女兒林古三妹,展開追求。最後,林古三妹坐了整整一天的轎子,迎娶隊伍走過5座吊橋,終於嫁到彰化市福田里。

夫家務農種植稻米,也養雞、鵝、豬;她張羅全家人三餐外加兩餐點心,也下田工作。丈夫50歲時因病過世,林古三妹扛起一家人經濟重擔,她雖然身形嬌小,體重只有40多公斤,粗重工作仍得心應手。

林古三妹有三個兒子,大兒子過世後,她輪流住在兩個兒子家中,75歲二兒子林松茂說,即使五代沒住在一起,但兒孫都離家近,能就近照顧。

他說,母親70歲退休後熱中旅遊,他便帶著她坐飛機、搭郵輪,林古三妹第一次搭飛機往下看,發現地下的景物變成小人國,興奮地東張西望。她去過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和大陸,跟同伴登上萬里長城、也與兒孫去遊樂園玩得不亦樂乎,林松茂說,「母親隨和有活力,生活得精采。」

林古三妹近年聽力退化,常看著兒孫說話卻聽不清楚內容,兒子不厭其煩地在她耳邊一講再講,林古三妹便中氣十足、手舞足蹈地回應。家人鼓勵她適時外出活動,一有機會就帶她往社區跑。林古三妹107年來都不過生日,對她來說,因為有兒孫用心陪伴「日日都是好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