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418

「六福皇宮」吹熄燈號 六福集團陷經營危機 投資人被秒坑殺 嘆:「請鬼拿藥單 一代不如一代」

#六福 #六福皇宮 #國泰人壽 #莊豐如 #謝金河

文 / 李振聲

繼3月13日董事會宣布停止台南市南山廣場新旅館開發案,認列6000萬元虧損後,六福旅遊集團10日下午又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執行長莊豐如公開宣布旗下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租約到期後不再向國泰人壽承租建物,也就是說六福皇宮即將走入歷史的重大決定。

這一連串退場事件令人深感遺憾與惋惜,但距今將近9 個月之前筆者已經對六福旅遊集團提出警訊,告誡該集團不要「把奴才當人才用」,不要「請鬼拿藥單」,不要讓創辦人莊福先生一生心血付諸東流,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股東與投資人如今跟著一起輸到脫褲,輸到哭嘸目屎,經營者如何向已故創辦人和廣大的投資人交代?

「六星級飯店」吹熄燈號,六福集團投資人哭嘸目屎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六福皇宮驚傳即將關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莊豐如在記者會上幾近崩潰,她雙眼泛著淚光說,台灣觀光旅館客單價沒有成長的條件,導致飯店營收沒有辦法跟得上租金漲幅。

很顯然,小公主仍然把責任推給觀光市場環境不佳與執意漲租金的房東國泰人壽。她說:「大公司沒有讓你囉嗦的!」按著她的思維解讀,如果不是國泰人壽把租金漲得太高,六福皇宮仍然可以穩如泰山地繼續在南京東路三段上把弄其「六星級光環」,如果不是兩岸關係緊張後陸客不來了,六福旅遊集團仍然可以營運地生龍活虎一般!

但是國泰人壽發言人林昭廷已透過媒體澄清,問題並非出在國泰調漲租金,而是「六福皇宮餐飲業務一直無法達到合約約定的標準。」林昭廷說,國壽試過降租金、延長改善期等方式,確定六福集團無法改善經營狀況,才會與六福終止20年租賃關係。

其實,只要翻開六福旅遊集團剛剛公布不久的財報資訊,就能探知莊豐如汪汪淚眼下深藏的無助與驚惶。

從合併綜合損益表中可以發現該集團106年度全年淨損高達10億2千9百萬元,其中本業虧損6.06 億元,業外虧損4.22億元。

如果其他上市飯店的經營表現一樣鴉鴉烏,投資人倒也不必對六福滿江紅的成績過度苛責,但是晶華酒店2017年稅後淨利10.6億元,年增11.15%,每股盈餘8.37元,優於前年7.53元。1964年創立的國賓飯店,2017年本業獲利還創近10年新高,帶動稅後淨利4.42億元、每股盈餘1.21元,雙創該公司歷史紀錄。與晶華與國賓的亮眼成績相較,六福這個老品牌是否太對不起投資人了?

知名網站財報狗列舉了六福的投資風險,包括現金股利殖利率0.0%,低於72% 的公司、自有現金流5 年內有3 年為負、EPS 5 年內有3 年為負、年度毛利率創歷史新低,以及106年第4季獲利主要來自業外等。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看到這張紅通通的成績單後萬分感嘆地在臉書上發文,他說: 「一年幾乎虧掉三分之一的股本,如果是六福的股東也會覺得納悶。」又說: 「六福已經沒有再賠大錢的本錢,因為六福還有58.43億負債,如果賠錢賠不止,銀行恐怕也會提心吊膽。現在六福股價已跌到7.54元( 編按:  4月10日收盤價繼續下探至7.47 ),六福坐擁金山銀山,實在愧對股東!」

民國81年莊福過世前留下的一手好牌,怎麼會在20多年後被打成一手爛牌呢?是經營者一代不如一代,還是經理人太弱,無法替老闆分憂外,還挖坑給老闆跳?

我們可以從該公司3月29日才發布的重大訊息一窺端倪,這個重大訊息的重點,是「臺灣新竹地方法院民事判決當事人賴振融因違反證券交易法案件,應予解任」等幾字。賴振融是誰?他是莊豐如的丈夫,他被控在民國100年8 月六福準備發布財報利多之前買進六福股票,被法院認定「涉擬制性獲利97萬5000元」,這是標準的內線交易手法。

人說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有了內線消息,套利就只是要不要與敢不敢了,而身為六福駙馬爺,莊豐如枕邊人的賴振融「既要且敢」,光是這一點就夠讓投資人信心崩解。畢竟這些年賴振融在六福集團內的角色吃重,參與了眾多重要決策,投資人如果知道這些關係到自己荷包肥瘦的藥單是膽敢涉及內線交易的人開的,飯還吃得下嗎?

接著,這些年六福旅遊集團經理人陸續換血,居高位的經理人們是否個個可堪重用?是否都能幫老闆抓對藥方?是否個個死命効忠,不會在未來某一日各自紛飛後還回頭打他一耙?六福給外界的印象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生存之憂,禍在蕭牆,市場不會給你太多機會,趕緊重整團隊,比大噴口水,東指責西怪罪重要得多。

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曾經給許多人的孩子們美麗而飽滿的回憶,相信許多人對六福是有感情的。我們盼望六福莊家經過這波動盪之後可以痛定思痛,好好檢視集團是否因為股東內鬥阻礙了經營與發展,是否因為用人不當,策略錯誤,導致找錯了藥單?這件事不只你們的股東與投資人關心,經歷這麼大的風波之後,相信全台灣人的眼睛也都在盯著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