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5

廣達30歲 林百里:邁向AI界的台積電

#理財 #廣達 #林百里 #AI #廣達園遊會

聯合報 記者李珣瑛/桃園報導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天在卅周年慶發下宏願,期許廣達朝「AI界的台積電」目標邁進。至於「接班人」,他說:「不要找工程師,CEO要是會做生意的人」,接班人必須帶領廣達轉型成為「廣達+(Plus)」。

廣達電腦即將於五月九日成立屆滿卅周年,昨天循往例舉辦廠慶及園遊會。會場中展出「老照片說故事」專區,回顧廣達卅年來的點點滴滴。其中,林百里與副董事長梁次震,分別是員工編號第一及二號,更首度曝光二人在卅年前的年輕「帥照」,成為一大亮點。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副董事長梁次震,分別是員工編號第一及二號。二人卅年前照片首度曝光。 記者李珣瑛/攝影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副董事長梁次震,分別是員工編號第一及二號。二人卅年前照片首度曝光。 記者李珣瑛/攝影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右)、副董事長梁次震(左),出席卅周年園遊會。 記者李珣瑛/攝影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右)、副董事長梁次震(左),出席卅周年園遊會。 記者李珣瑛/攝影

談到廣達的接班人,林百里認為,企業領導人要看清楚未來方向,把生意機會釐清楚,廣達有核心競爭力也有包袱。他說,廣達做到三個清楚,包括:「看清楚、算清楚、做清楚」,不能只做到「講清楚」。

接班人的條件,林百里說:「找比我聰明的」;同時要能打破框架,但也不能全然打破,總不能把工廠關掉。但他認為接班人選必須能發揮「廣達+」的概念,這個「+」就是服務跟價值,台積電就是「技術+」的一間公司,是很值學習的對象。

林百里表示,走過卅年,廣達仍然保有伺服器、筆電一哥,也是穿戴一哥的寶座。他說,未來人工智慧應用無所不在,雖是屬於服務的科技,但還是要有很多運算、儲存、通訊設備,迎接技術密集時代,廣達還是有非常多機會,持續創新將是永遠的硬道理。

對於廣達接下來的發展方向?林百里表示,廣達的核心價值是製造硬體,將會跟客戶一起整合更多價值,提供給客戶,不只是純代工。只要找到對的客戶,就如同台積電替IC設計公司服務,讓客戶做得更好。

他指出,AI是硬體、軟體加服務科學,「服務科學」內容包羅萬象,往往是「技術應用」、「社會需要」跟「經營模式」,要做很多嘗試跟實驗,要很多創新創業,讓服務科學獲得市場證明。廣達雖是硬體廠商,以技術改變工作方式,未來還要做很多東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