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6

林百里和葉丙成談AI世代 預言文科生將逆襲

#政策 #廣達 #林百里 #台大電機 #葉丙成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廣達文教基金會18日舉辦的「啟程:育見AI世代-教育創新論壇」,邀請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分別代表產、官、學三方,對在場200多位教師與家長提出關於AI教育的看法。

「科技為我用,人文在我心。」林百里強調,科技只是工具,廣達做工具是為了人類文明不斷往前走的實踐,現在AI變革比工業革命快10倍,規模大300倍,20年內對全球就業市場衝擊可達50%,10年之後,很多工作70%機率會被自動化給取代。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對談AI與教育。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對談AI與教育。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他認為,現實雖然如此,但也無須憂慮。伴隨新工種誕生,全球將新增的勞動力需求,預估2030年時將增加21%至33%,超過失去工作崗位的數量。

「人們總會在新的生產力上發現新工作。」林百里認為,大家不看好的文科生軟技能將出現逆襲。文科生可幫助企業考評機器人,教它幽默感,因技術從來都不是中立的,技術需要價值觀,需要倫理約束。他認為,機器不會是人類競爭的對手,而是保證人類福祉的夥伴,AI是強化人類 而不是取代人類。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分享這些年教育經驗所得的新思維。他藉火來形容AI,告訴大家不用怕火,是要知道怎麼用火。他指出,非常關心孩子的未來,要孩子先把書讀好,將來就可應付一切,還幫孩子準備好一切再上戰場,未料,換得的是孩子變成只會慣性應付。

因此葉丙成反對「學以致用」,應倒過來「用以致學」,讓孩子先上戰場才能真正學習並擔當責任,學會面對挑戰。他認為,AI不是魔法,重點是要如何讓小孩覺得有興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