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28

塞蔬菜阻止火燒車?消防員:奇招別亂用 讓專業的來

#消防 #居家 #滅火 #火燒車 #滅火器

記者周宗禎、劉星君、邵心杰/報導

蔬菜也能拿來滅火!蔬菜也能拿來滅火!蔬菜也能拿來滅火!這是真的,所以要說三遍。

台南消防局指導民眾使用滅火器滅火。 記者邵心杰/攝影台南消防局指導民眾使用滅火器滅火。 記者邵心杰/攝影

台南市蔡姓菜販5日透早駕駛小貨車前往賣菜途中,在右前座下方的引擎室突然冒煙。他馬上熄火下車,因車上沒有滅火器等滅火器具,趕緊打119電話向消防局求救,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生財工具,即將在不斷冒出的黑煙中付諸一炬。

不知急中生智,還是情急之下的神來之筆,蔡姓菜販連忙抓起後車廂載運的一袋袋大蔥、茼萵等蔬菜,掀開右前座的座墊,一把把往冒煙的引擎室裡猛塞!他說,待回過神來,發現引擎室已經不冒煙了,就在他喘了一口大氣時,消防隊員也趕到現場,見狀回報「火已熄滅!」

蔡與消防隊員檢視後,發現只有引擎室部分電線受損,雖無大礙,但為了行車安全,小貨車還是去保養場維修,比較放心。一場可能發生的可怕火燒車意外,就這樣被一把把的蔬菜給救了,蔡姓菜販直呼「真的很幸運」!

消防官員證實蔬菜能滅火 屬「罕見特例」一般人別學

消防人員說,一般火燒車案件,由於車上有油、有電、易燃物也多,火勢起得又快又大,通常消防人員據報趕到時,幾乎整輛車都已成為一團火球。但這次到場,消防人員只見到「幾縷輕煙」,令人大感意外,經檢視引擎室,發現塞滿大蔥和茼萵等蔬菜,不禁暗道「真是神奇」!

台南市消防局搶救科副中隊長馮智泉表示,蔬菜飽含水份可迅速降溫,若成堆覆蓋起火處,有阻隔空氣作用,確實可滅火!不過這次是「罕見特例」,民眾千萬別模仿,駕駛人若發現車輛起火,應該趕快下車避開,別輕易冒險自行滅火,還是讓「專業的消防隊員來吧」。

馮智泉說,因環保意識抬頭,油電混合車可能愈來愈多,由於這類車輛的電力系統電壓較高,若胡亂使用含水的蔬菜滅火,有可能反而遭到電擊傷害,橫生難以預料的意外。

先期滅火要訣:降溫、阻隔空氣 隨手物品應急滅火

網路上有許多教導「小火先期滅火」的文章及影片,示範者使用掃把、瓶裝水或溼抹布,甚至是冰箱裡的高麗菜、牛奶、可樂等。不過消防人員並不推薦,他們說,小大先期滅火必須掌握「降溫」和「阻隔空氣」兩大要訣,但沒受過相當滅火訓練的民眾,「走為上策」。

鍋爐起火該怎麼辦?

高雄市消防局統計,住宅火警大多以煮食不慎居多;防火宣導教官劉忠恩說,若鍋子起火,要趕緊拿鍋蓋蓋住鍋子,阻絕氧氣,讓火勢無法燃燒,產生窒息效應,再關爐火。接著以可覆蓋鍋面沾濕大抹布蓋住鍋子邊緣縫隙,至少等20分鐘,待鍋子冷卻後才能打開鍋蓋,以免復燃。

消防局提醒市民,萬一不幸遇火災,應秉持「看到小火走為上策,看到濃煙關門大吉!」原則,先盡力讓自己冷靜面對,大聲呼救示警,叫醒家人,趕快逃生。

車上放小滅火器 正確使用有備無患

資深消防小隊長吳永尊曾多次處理汽車火警,他建議民眾可自備小型乾粉式滅火器,因為汽車在行駛中起火,大多是因線路老舊或外力造成破損引起,在火勢未擴大前,迅速使用小型滅火器就能有效滅火。不過滅火器若長時間放在車上,夏季的車內高溫會產生一定風險。

林姓義消說,有人把小型滅火器放在駕駛座下方,但如果沒固定好,可能會滾到煞車踏板下方,影響駕駛人踩煞車,所以他建議放在右前右座下方,既可避免日曬高溫,也不易影響駕駛安全。馮智泉則建議放後車廂,可讓自己先下車,邊打119報案,邊開啟後車廂拿出來使用,比較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