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

淡水需要保護 而非建設

#政策 #淡水 #保護 #建設 #歷史文化保存

文/顏志新(淡水文化基金會營運長)

我在淡水生活十數年,長期關心該地的文化與歷史發展,我想告訴小英總統,淡水需要的不是建設,而是保護,希望總統別再讓繁雜的開發,掩蓋了淡水的美麗。

淡水是台灣歷史中重要的貿易轉運站,悠久的發展讓這個河濱城鎮擁有紅毛城、海關碼頭、小白宮等重要古蹟,山光水色更讓淡水擁有「東方威尼斯」的美稱,是台灣人的重要文化資產。但近年來,這個美麗的河畔城市卻面臨太多經濟開發與古蹟保存之間的糾紛,如被駁回的小白宮都更案,又如現在沸沸揚揚的重建街與施家古厝間的爭議,我想問的是,當這些歷史古蹟被現代的大樓和街道取代,淡水還剩下什麼?

我在淡水的數千個日子,看著高樓一棟棟的蓋起,看著老店一間間的關閉,舊時景觀一個個的消失,會不會有一天,連淡水人都認不得自己的故鄉。淡水文化基金會一直努力保存當地文化,我們推行文化街車,帶領台灣人走訪古蹟景觀,更不斷努力,希望有日能讓淡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陳柔瑜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