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33

台南金唐殿王船祭 2014五朝王醮拉開序幕

#金唐殿 #王船 #作醮 #燒王船 #地方
好房News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在信眾們齊力將「王船」拉出王船廠,經過試俥順利圓滿,還有俗稱的開水路古禮,向千歲爺和天上的神明報告,國定古蹟金唐殿2014甲午年五朝王醮拉開序幕。
 
香科王船出澳儀式一開始,先由主委余榮和率總幹事邱建男、香科各主會首、會首、王船長、船舵等執事人員,焚香向千歲爺參拜,祈求香科平安順利。王船出澳前再由主會首分別為王船開水路、進水,整個過程在水泥地進行,著是「陸上行舟」奇景。
 
王船試俥順利 台南佳里金唐殿作醮準備好了
 
7日早上7時15分左右,金唐殿司儀宣佈王船出澳良辰吉時已到,著古禮服的3位主會首分別拿著鋤頭及大茶壺在前「開水路」,象徵著今年做醮的王船準備要開出港了。這也是百年來俗稱的王船「出澳」儀式,也是台南沿海僅有的依古禮進行的王船祭。
 
 
一、二、三…拉,現場參與拉王船的信眾人山人海,大伙在司儀口令下,動作一致且使勁的從王船廠將彩繪鮮艷的王船「拉」出造船廠;隨即,王船緩緩的「駛」出,同時將3支船桅豎起並張開白色船帆,佳里金唐殿甲午年香科王船正式與信眾見面,同時宣告各界,香科王船祭活動正式開始囉。
 
 
款待清晨就來參與王船出澳大禮的信眾,金唐殿廟方準備湯圓、甜湯等供參與民眾品嚐,期望希望在未來的作醮活動期間一切都平安圓滿,為為轄境閤家大小帶來好兆頭。余榮和強調為千歲爺的王船添載愈多,帶來的福氣就會愈多。
 
邱建男說,台南市佳里區金唐殿香科醮典3年一科,屬於台南市母親河~曾文溪流域瘟王祭,建造王船為便利來自天庭的千歲爺返回天庭述職;說明五朝王醮期間遶境後的壓軸好戲就是~「燒王船」。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