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6

台東原民傳統特色 魯凱族收穫暨鞦韆文化祭

#魯凱族 #台東 #卑南鄉 #東興村 #達魯瑪克 #地方

 

記者盧文欽/臺東報導
 
東興村 〈達魯瑪克〉部落魯凱族收穫節暨鞦韆文化祭,已經成為台東享譽全台的原住民純統文化特色,20日上午在東興村堤防外環廣場舉行,由部落頭目古明德主持,縣長黃健庭、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孫大川等人共同前往參加,並且吸引不少觀光客到場參觀。
 
 
卑南鄉東興村〈達魯瑪克〉魯凱族部落,為台東縣境內最大的魯凱族原住民聚居地,每年七月中旬族人為緬懷祖先及慶祝豐收,都會舉辦盛大的收穫祭典〈族語稱為嘎拉里夏〉,魯凱族收穫祭最大的特色為巨型鞦韆架,高度約二、三十公尺以上,是目前國內各原住民族群的豐年祭典中最大型的鞦韆,盪鞦韆為典禮中最具傳統特色的儀式,也是將男女情愛週告族人的一種方式。
 
部落青年會先至頭目古明德家中傳訊息,並恭迎到會場,盛裝的青年男女載歌載舞,並有少女自告奮勇要求盪鞦韆,少女站上鞦韆的藤索腳踏後,兩名壯碩的族中青年把她的雙膝綁住固定,青年隨即在兩側拉藤索使鞦韆擺盪,越盪越高,現場傳來陣陣驚呼。最後兩名青年之一把少女抱下,交給場邊她的男友,這也是魯凱族收穫祭最浪漫的一刻。
 
收穫祭首先由古頭目祭竹祈福及迎領族火揭開活動序幕,然後由頭目揭鞦韆藤,並由頭目的妹妹古玉英啟盪鞦韆,接著表演青年團勇士舞,古頭目表示,收穫祭是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的傳統文化,不能忘記,不能失傳,感謝縣府、原民會、鄉公所等支持與經費補助,讓傳統的文化祭儀得以延續。
 
活動從20日起一連兩天在東興村的文化廣場,外環道旁進行,黃健庭表示,達魯瑪克是一個非常漂亮的部落,族人對自已文化的認同與傳承都非常盡心盡力,無論是每年舉辦的收穫節或小鬼湖尋根之旅,再再顯示出族人對魯凱文化的關心。活動吸引不少遊客及對原住民文化研究有興趣的專家學者前往觀賞,了解該族的文化特色。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