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97

5G病毒謠言瘋傳 歐洲多國基地台遭縱火

#新冠肺炎 #疫情 #5G #謠言 #傳言 #全球 #歐洲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報導
 
網路瘋傳「5G傳播新冠肺炎」的謠言,導致歐洲多國電信基地台遭到縱火。
 
■Spate of arson attacks on telecoms masts fuelled by disinformation over pandemic's origins.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引發民眾恐慌,促使病毒陰謀論的謠言傳遍歐洲。網路盛傳「5G乃是傳播肺炎病毒的元凶」,導致英國、荷蘭等國多處基地台設備遭有心人士縱火與破壞。科學家駁斥此說法毫無科學根據,呼籲民眾不要輕信謠言。
 
網路瘋傳「5G傳播新冠肺炎」的謠言,導致歐洲多國電信基地台遭到縱火。圖/截自pixabay
網路瘋傳「5G傳播新冠肺炎」的謠言,導致歐洲多國電信基地台遭到縱火。圖/截自pixabay
 
英國最早傳出這類攻擊事件,迄今約60個基地台遭到縱火毀壞。荷蘭也傳出11起案例,其中一名攻擊者甚至在機器上頭塗鴉,上頭寫著「去死吧,5G」。而愛爾蘭與賽普勒斯近日也出現類似狀況。
 
網路謠言惹禍
 
這一切都是網路謠言惹的禍。早在1月初時,臉書平台便出現「5G須為肺炎疫情負責」的言論。這類謠言背後有著兩大理論,其一是5G會破壞免疫系統,導致人類更易感染肺炎。另一則是肺炎病毒會透過無線電波傳播給人。
 
畫科學家出面反駁這些理論「一派胡言」,而世界衛生組織(WHO)4月時也公開否認肺炎病毒傳播與5G電波有關。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則出面聲明,5G訊號並不會傷害人類健康。
 
專門追蹤網路假消息的瑞典數據公司Earhart Business Protection Agency執行長林德斯塔爾(Hanna Linderstal)指出,首部將肺炎與5G扯在一起的影片以演講的方式進行,煞有其事地討論電磁波對於流行病的影響。
 
林德斯塔爾表示:「它的說法很嚇人。這不禁令人思考:我是否該該搬去電磁波覆蓋範圍較少的鄉下?」
 
過了不久後,數十部影片開始在網路流竄,裡頭搭配的是死掉的鳥類與魚類,以及民眾在街上暈倒的畫面。這些影片宣稱,這一切都是5G造成的。更可怕的是,部分主流媒體後來甚至為此說法背書。
 
林德斯塔爾追蹤流量最高的前35部這類影片,發現它們在短短幾周內已被觀看約1,280萬次。
 
社群平台成傳播工具
 
儘管YouTube平台很快下架謠言影片,臉書也移除煽動民眾燒毀基地台的粉絲專頁,但仍然無法阻止謠言四處傳播。專家表示,這類謠言鎖定年輕人,而社群平台成了散播假訊息的強大工具。
 
研究人員追蹤後發現,反疫苗團體大力散播這些謠言。部分專家則指出,俄羅斯官方媒體似乎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
 
國營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日前在YouTube發布一支影片,裡頭宣稱「在5G基地台附近玩耍的孩童可能罹患癌症、流鼻血與出現學習障礙」。但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社群媒體,能證實此事是外國勢力在背後搞鬼。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也好奇為何這類謠言在歐洲流傳最廣,而非其他地區。林德斯塔爾指出,為了防堵疫情擴大,歐洲國家採取極為嚴格的封鎖隔離措施,加上民眾對於肺炎病毒高度關注並心懷恐懼,急於尋找代罪羔羊所致。
 
林德斯塔爾表示:「在這種危機時刻,民眾實在嚇壞了。大家想要探究原因,怪罪給5G新技術是最快的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