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2

一流大學加一流學科 42所「雙一流大學」將公布

#寰宇 #雙一流 #大陸教育部 #大陸高等教育

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大陸高等教育新政「雙一流」即將出爐,大陸教育部擬8月底公布最終名單;另一方面6月網傳有42所大學列入「雙一流」大學(即39所985工程大學及鄭州大學、雲南大學、新疆大學),近日也獲新疆和四川媒體低調證實。

42所「雙一流大學」將公布 (擷取自新疆大學網站)一流大學加一流學科 42所「雙一流大學」將公布 (擷取自新疆大學網站)

過去20年來,領導大陸高等教育的重要政策就是985工程、211工程,相當於台灣的5年500億;被選入的學校是百中選一,相當於台灣的「台政成清交」。

不過2015年起大陸宣布改弦易轍,改由「一流大學加一流學科」(又稱「雙一流」)代替985、211,未來5年1輪動態調整教育經費,形成良性競爭。

自「雙一流」大學建設計畫公布以來,吸引各方廣泛關注。今年1月,大陸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施辦法(暫行)》,規則更明確,每5年一個周期,總量控制、開放競爭、動態調整。

6月16日,網路廣泛流傳「42所『雙一流』大學出爐,世界一流大學名單」,網傳照片中一張A4紙,寫著「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建議方案」,39所985工程大學全部入選;另新增3所211工程大學即鄭州大學、雲南大學、新疆大學,有陸媒注意到它們都在沒有985工程大學的省分。

大陸教育部沒有直接否定該名單,僅回應表示,最終名單可望在8月底公布。搶在官方之前,《新疆日報》8月13日低調披露新疆大學今年6月已被列入42所「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之列。據了解,這是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紮克爾赴新疆大學新校區遷址用地調研時透露的。

四川當地媒體四川線上8月15日也報導,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已入選「一流大學」擬建設名單;西南交通大學、西南財經大學、西南石油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四川農業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則入選「一流學科」擬建設大學名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