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9

軍人節放假 內政部打臉:超過上限

#地方 #國防法 #軍人節 #小確幸 #國定假日

記者林思慧、林佩怡/台北報導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國防法》第6條之1修正草案,增訂9月3日軍人節全國放假一日。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說,立院曾通過附帶決議「全國每年放假日不超過115到116天」,今年假期115天、明年116天,若軍人節放假將違反當初立院決議,但內政部尊重立法院權責。

提案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中華民國至今能存續,中間歷經諸多戰役,是國軍將士浴血奮戰、為國犧牲的結果;軍人節原本也是抗戰勝利紀念日,僅有軍人依國防部規定放假,其餘國人並未放假,使民眾根本不知軍人節的意義。

藍委提案 立院初審通過

林郁方強調,美國早在1938年就由國會投票表決通過,將11月11日一次世界大戰「休戰日」 (Armistice Day) 改為聯邦假日,紀念一次大戰為和平犧牲的官兵。加拿大則將每年11月11日訂為「國殤紀念日」,除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外其餘放假。

不過,林清淇解釋,228紀念日及開國紀念日放假,端午節等民俗節日也放假是民眾的共識,若額外增加放假日,各界會有不同聲音,「總不能什麼節日都放假。」林清淇說,軍人節軍人本就放假1天,是否要用全國放假彰顯對軍人的尊重?包括教師節等也僅紀念不放假,內政部昨也派人到場說明立場,希望立委更審慎思考。

改決議 讓總天數多一天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尊重委員會決議,黨團不會拉下此案,如朝野都不提復議,有機會在休會前三讀通過。

賴士葆強調,法律位階比決議高,有些假日不是法定假日,而是行政命令,若內政部堅持總天數不變,就要修改行政命令,變成有些節日不放假;另就是改決議,讓總天數多一天就好了。賴士葆說,台灣是有名的血汗之島,當薪資沒辦法顯著提升,多一天小確幸能刺激經濟,但若要修改決議,讓放假總天數多一天,則要精算對整體GDP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