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73

養老金多少才夠用? 台大教授:1,000萬元

#養老 #退休金 #租金 #補貼 #以房養老 #理財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要存多少錢養老才夠用?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昨(29)日在監察院舉辦的「106年老人人權研討會」中指出,理想老本應該是1,450萬元到1,750萬元之間,一般生活所需的基礎老本則需要528萬元,他建議民眾可在理想老本與基礎老本之間找到平衡,大概1,000萬左右。

台大教授指出,理想老本應該是1,450萬元到1,750萬元之間,(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台灣人口老化嚴重,長照中心需求性越來越高。(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薛承泰指出,2013年台灣全體國民貧窮率為6.2%,與OECD國家平均11.1%相較,雖然低了許多,但是台灣老人貧窮率卻高達15.4%,高出OECD國家平均值的11.3%,政府應該以減少老人貧窮為基本政策。對於民眾最關心的存多少錢才能退休等問題,薛承泰認為,一般生活所需的基礎老本,大約需要528萬元,而根據摩根投信研究,台灣平均理想老本約為1,450萬元到1,750萬元。

因此薛承泰建議,民眾可在基礎老本和理想老本中間找到平衡點,大概1,000萬元左右。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住宅政策和貧富差距有很大連結,原本很多高齡者可以拿來當退休資源的錢,被孩子們拿去買房子了,政府必須提出政策,解決退休資源流失的問題。

花敬群強調,必須要讓孩子不用那麼快買房子、長者的養老金不用被掏空,否則將衝擊高齡者的經濟安全。花敬群認為,過去內政部對老人居住補貼,都是以直接補貼為主,2007至2016年已協助40多萬戶中低收入家庭減輕居住負擔,租金補貼為主要項目,但雖然這樣可以一定程度改善老人經濟能力,卻不一定能改善居住環境。

他指出,目前租屋市場上流通房子多半是一定屋齡以上,通常不具備無障礙設施,因此老人在租屋市場上所面對的問題,不只侷限在經濟面,還有整體社會對於老人租屋較不友善的態度。花敬群說,政府推動包租代管的社會住宅政策,就是租賃版的「以房養老」,希望刺激民間釋出空屋,提供青年租屋,讓孩子們不用那麼快買房子,老一輩的養老金也不會被掏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