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60

財長:任內推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政策 #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囤房稅 #財政部 #張盛和

記者楊毅/台北報導

抑制房價飆漲,政府最快明年5月將對空屋課徵「囤房稅」,財政部長張盛和昨進一步表示,過去建商持有空屋的房屋稅僅1.2%,未來《房屋稅條例》修法通過後,地方政府可提高建商所持有的空屋稅率,最高可到3.6%,盼藉此讓建商釋出空屋,增加房市供給量。他同時承諾,任期內將積極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

高房價引發民怨,立法院政財委員會前天火速初審通過《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增訂「囤屋條款」,將非自住房屋稅率提高到1.5%至3.6%;自住則維持1.2%稅率不變,預計最快明年5月課徵。

不過,外界憂心政府打房力道太猛,張盛和昨在財委會答詢表示,任何政策都有利有弊,房價下跌速度不能太急,要對症下藥,但不能下猛藥,否則會造成金融業災難,影響經濟發展。他還說,光靠單一藥方不能醫治,需要複合藥方,單靠調高非自住房屋稅,根本不可能抑制高房價。

針對房價2年內跌3成,恐變「災難」?張盛和強調,房價一定要「緩降」,重要的是速度,不是花幾年,房價快速下跌,即使2年降2成也是「房價懸崖」。

至於未來是否可能課徵「空屋稅」,張盛和指出,目前「空屋稅」雖沒法源,但《房屋稅條例》修法後,將提高非自住房屋稅率,未來可將空屋納入非自主房屋稅開徵,而「自住」房屋一定要有居住事實;如果非自住也非營業用,地方政府可適用最高稅率3.6%,等於是「空屋稅」的概念。

針對國內不少建商或投資客握有大量餘屋,未來是否也要課「囤房稅」?張盛和表示,建商只要握有未售出的餘屋或保留戶等,全都是非自住房屋,過去僅課1.2%;修法後,區分自住和非自住,最快明年起也都要課囤房稅。

他舉例,若建商持有20戶空屋,地方政府可自行加重課徵到3.6%,逼迫建商將閒置的空屋釋出,增加市場供給量,下限也提高到1.5%。立委賴士葆詢問,「房地合一」稅是否會在任內達成?讓奢侈稅轉型朝實價課稅方向?張盛和爽快答稱「要做」,財部擬於暑假,邀請專家學者著手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