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7

員山鑄糖龜 找回古早味

#地方 #元宵節 #麵龜 #員山鄉

記者李忠一/宜蘭報導

宜蘭縣早期在元宵節與中秋節,都會以「糖龜」來敬神,「鑄糖龜」成了地方傳統技藝,可是隨著時代更迭,糖龜愈來愈罕見,昨元宵節員山鄉同樂村舉辦釣糖龜、乞龜等活動,不但重現鑄糖龜的技藝,還讓小朋友品嘗甜甜蜜蜜的滋味。

小朋友們看著員山鄉長江永和(右),等不及想看打開模子後完成的糖龜。(李忠一攝)

同樂村長張正昌說,用以敬神的糖龜,就是客家人的糖塔,有祈求長壽的意味,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時,他就在思考如何找回比較有特色的古早味,因此社區決定找回糖龜的習俗與文化,再請鑄糖龜的師傅到社區舉辦研習活動,讓小朋友與大人們一起來學鑄糖龜。

張正昌說,鑄糖龜前先要將模子泡水,讓模子可以咬合;糖與水的比例是3比1,慢火細熬讓糖溶解至可拔絲的狀態,但須注意不能熬焦,再將糖漿灌入模子中,等待約15分鐘後成形,經切尾去除溢出的糖漿,打開模子後完成糖龜。社區還讓小朋友釣糖龜,釣到者就可獲得糖龜。

員山鄉長江永和說,現在科技愈來愈發達,小朋友往往沉浸在電玩遊戲中,卻失去了我們都曾經有過的童年,盼能藉由鑄糖龜等傳統技藝活動,讓下一代了解、傳承地方習俗與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