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9

5月外銷訂單21日公布 有望連三紅

#政策 #外銷 #訂單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將於21日公布5月外銷訂單,預料淡季不淡,有望連三紅,訂單金額約為390億~400億美元,年增5.9%~8.7%。

根據先前經濟部對廠商的調查結果,業者對於5月接單看法樂觀,以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為60.3,而且所有貨品類別的動向指數均高於50臨界值,顯示廠商看好5月接單金額將比4月時的表現來得好。

近一年外銷訂單。圖/經濟日報提供近一年外銷訂單。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經濟部統計處初步預估,5月外銷訂單金額約為390億~400億美元,月增率為-0.3%~2.3%,年增5.9%~8.7%,外銷訂單雖持續成長,但成長幅度有放緩跡象。不過,即便金額只在下限的390億美元,還是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資訊通信、電子產品等我國接單主要貨品,在上半年仍處於淡季,對接單挹注有限,因此即使廠商看法樂觀,經濟部的估值則相對保守。

觀察4月外銷訂單表現,金額為391.1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年增9.8%,主要受惠於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化學品等傳統貨品市場需求強勁的力道支撐,表現優於預期。其中,最受到矚目的是,傳統貨品接單對整體訂單的貢獻度,已經超越資通信貨品,但隨著下半年電子業訂單出籠,將會逐漸回到資通信貨品貢獻較大的局面。

另一可以注意的情況是:光學器材4月接單為19.3億美元,年減9.5%,連續三個月衰退,惟減幅已從之前「二位數」收斂為「個位數」;由於光學器材主要接單產品為面板,因此,仍需關注中國大尺寸面板加入市場戰局的影響。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統計資料顯示,4月大尺寸面板的均價比去年同期下跌三成,但銷售量僅減少0.8%,可見光學器材接單金額大減,主要是因大尺寸面板價格下滑,而非量的減少。

IHS也預估,大尺寸面板的價格基本止跌,和去年高檔相比,未來價格下滑的空間已經不大,但由於從2016年11月起,光學器材進入長達15個月的正成長期,在比較基數偏高的情況下,光學器材近期恐怕難以「翻紅」,加上中國面板廠新產能陸續開出,下半年接單恐仍有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