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7

超預期 3月外銷接單衝高

#政策 #外銷 #訂單 #景氣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0)日發布3月外銷訂單,由於景氣回溫、傳統貨品接單暢旺,年增率3.1%,不只順利由黑翻紅,接單金額423.8億美元更創下歷年同月新高。

經濟部上月預估3月外銷訂單金額落在390億至400億美元,年減2.7%至5.2%,但結果超乎預期,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笑說,3月表現通常會比2月好,目前看來,已有「大地回春」的跡象,春燕要來了。

景氣回溫、傳統貨品接單暢旺,3月外銷訂單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圖為台北港。 報系資料照景氣回溫、傳統貨品接單暢旺,3月外銷訂單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圖為台北港。 報系資料照

統計處據受查廠商對4月接單看法,預估4月外銷訂單金額將落在375億至385億美元,年增5.3%至8.1%,有望連二月正成長。

林麗貞說明,3月外銷訂單表現亮眼的原因有二大關鍵,一是全球景氣穩定成長、帶動需求增溫,二是傳統貨品接單持續看好,基本金屬及機械的接單金額均創下歷年單月新高。

觀察基本金屬製品貨品類別,因全球景氣穩健成長,鋼品需求增加,加上預期鋼價上漲、客戶增補庫存,因此接自歐洲、美國、東協等區的訂單金額都增加不少,3月整體接單金額高達27.8億美元。

機械產品則因全球經濟復甦,對智慧自動化需求快速成長,機械大廠也相繼擴建新廠、提高接單能量,使得單月接單金額便衝上23.5億美元,年增7.8%、為連續20個月正成長。

林麗貞指出,3月外銷訂單金額不只創下歷年同月新高,扣除2月春節因素、更是連續19個月正成長,而第1季訂單1,179億美元,同樣創下歷年同季新高,也是連七季正成長,均是景氣欣欣向榮的跡象。

林麗貞也說,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人工智慧等新興應用持續擴展,可挹注電子產品接單,這是樂觀展望未來的原因之一。

近期保護主義擴散、國際競爭加劇、加密貨幣採礦需求等,將成今年景氣的不確定因素;不過對於國際貿易戰升溫是否衝擊我國表現仍待觀察。

林麗貞認為,國與國間應該會經過談判協商後、取得雙方都同意的做法,畢竟貿易動輒影響全球局勢,以牙還牙的情況應該不太會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