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33

機車沒強制險 肇事要賠20萬飆淚

#地方 #機車 #強制險 #照市

記者張家樂、劉明岩、趙容萱/連線報導

為了便民,政府自2013年起改為汽機車行照一照到底,不必定期換照,但部分機車主因不必換行照,忘記或想省錢,未投保強制責任險,有人發生事故,沒強制險可賠給被害人,反損失近200萬「虧更大」。

公路總局中區監理所統計,因違規、沒出示投保卡,被查獲沒保機車強制險的,1年有4萬6千多件,約占中區機車數的1.6%。

不少機車族因駕照、行照一照到底,燃料費另行開徵,再加上不用定檢,沒有投保機車強制責任險。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不少機車族因駕照、行照一照到底,燃料費另行開徵,再加上不用定檢,沒有投保機車強制責任險。 記者趙容萱/攝影

南投有一名高職學生下課途中被機車撞傷,就醫花了20多萬元。肇事婦人的機車沒有保強制險。婦人表示,機車是丈夫所有,丈夫過世後由她使用,她也不知道要保強制險。

南投市調解委員會主席陳同烈說,婦人在夜市靠賣水果維生,聽到要賠20幾萬元,焦慮到眼眶泛紅。

公路總局埔里監理分站指出,以前汽機車要定期更換行照,即使車主沒投保強制險,為換照,還是乖乖地保強制險。

政府施行一照到底後,車主毋需換照,也沒有人提醒強制險,忘了加保強制險的車主增多,遇肇事後理賠,是車主一筆很大的負擔。汽車則要定期驗車,沒有加保強制險無法過關,較沒這個問題。

不知保險過期 挨罰1500元

坐擁多年全國「調解王」的彰化市調解委員陳大錡說,在調解車禍時,確實有肇事者聲稱「忘了」繳納強制險,但這不影響被害人權益,會先由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墊付,再由政府向肇事者求償。

林姓機車車主表示,因保險公司寄發的機車強制責任險通知單不是寄到住家,沒注意到保險已過期,有一次騎機車未兩段式左轉被警察攔下,被開一張違規罰單,還沒繳納,沒想到一周後又收到一張沒有投保機車強制責任險的1500元罰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