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9

政院拍板…工業大戶強制節電 今夏上路

#政策 #節電 #工業用電 #行政院 #台電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政院拍板工業用電大戶今夏節電政策「胡蘿蔔與棒子齊下」,將針對契約容量1,000kW(瓩)以上用電大戶祭出「強制節電條款」,企業若沒配合達成一定的節電目標,將被額外加收一筆電費。知情人士透露,啟動時點為備轉容量在90萬瓩以下時。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9)日中午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政府新節電政策的方向。徐國勇強調,加收的電費不會放到台電口袋,會暫存在一個基金專戶內,當企業配合落實節電,或者更新設備時再歸還給企業,盼藉此鼓勵企業節電。

政院拍板工業用電大戶今夏節電政策「胡蘿蔔與棒子齊下」。(圖/行政院)賴清德昨天前往林口電廠視察。圖/行政院提供

台電長期以來採取的「削峰填谷」說法,設法把每天或夏天用電高峰削掉,填到晚上去,如時間電價、需量反應的做法,也被徐國勇引用來說明。他表示,為達到節電效果,希望協助、輔導工業用電1,000瓩以上的工廠節電,家戶用電希望由學校和鄉里節電競賽,給予獎金;當天氣熱到某個程度等情況,會提早告知工業用戶,希望用電比前五天或前一周平均用電量,減少1%~5%,讓工廠可以調整生產時程,如果達標會有獎勵,電費會減少,甚至尖峰省下的電,可換離峰更多度的電,這也可以稱為「削峰填谷」。

徐國勇說,按台電統計,全台契約容量1,000kW以上大戶約3,000戶,台電已在對企業進行溝通。啟動強制節電的條件、加收多少電費、上路時程,將在完成企業溝通以及條文擬定後再對外公布。

據與會人士透露,啟動「強制節電條款」的時點為備轉容量在90萬瓩以下,亮「限電警戒」紅燈時。

徐國勇還表示,希望相關辦法公布能「愈快愈好」,爭取今年夏天上路。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上周接受廣播專訪時透露,今年夏月會推動積極性的節電措施,對工業用電大戶設下至少5%的節電目標,並訂定獎懲機制,用全力維持供電穩定。

消息傳出,企業質疑多接單、多生產,以致於多用電,反而會受到「懲罰」,阻礙企業全力「拚經濟」。

但賴揆周末在花蓮記者會上曾替張景森緩脥,賴揆表示,「這不是硬性的,是有科技方式可以達成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