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1

萬年溪畔李宅 近百年來首揭神祕面紗

#地方 #李家宅第 #萬年溪 #豪宅 #老屋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近百年豪宅 是父親為愛女興建

位於屏東市萬年溪畔的李家宅第,昨天第一次對外界開放,近百年的豪宅雖已老舊,仍然展現華貴氣質,為重現老屋風華,李家今年向文化部申請「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準備著手修復,預計明年底重展新貌,李家第6代傳人李權高希望未來能匯聚藝文能量,在此展現李家和屏東近代發展的故事。

有近百年歷史的屏東市萬年溪畔李宅,當初是李明道先生為愛女興建,父愛深情讓古宅特別有味道。 記者翁禎霞/攝影有近百年歷史的屏東市萬年溪畔李宅,當初是李明道先生為愛女興建,父愛深情讓古宅特別有味道。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市萬年溪旁有兩幢李家宅第,一直是溪畔最神祕的大宅院,一幢是「小提琴之母」李淑德的故居,另一幢則是李淑德伯父李明道的房子,今日開放的是李明道當年興建的宅院,對面李淑德故居依然大門深鎖。

據李家人說,他們的祖先李仲義三兄弟原在萬丹創立商號「鼎昌號」,後來成為萬丹首富,第3代李明道因女兒李初雪考上屏東女中,為方便女兒求學,於是到屏東市萬年溪畔購地「起樓仔厝」,李淑德的父親李明家也到屏東隔鄰興建,興建之初,兩幢宅院是相通的,並沒有圍牆及馬路阻隔,後來因開路,才分立道路兩旁。

根據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陳啟仁團隊調查,這幢因為父愛興建的和洋式樓房,大約建造於1924年至1932年間,坐擁廣大庭院、早期還有水池、小橋及涼亭等造景,占地超過千坪,光是洋樓內洗石子的運用,就有多種樣貌,還有八角窗、旋轉窗等,光是建築設計,處處可見巧思,也展現過去的生活風格。

第6代李權高說,他小時候還和父母及祖父母住在這幢大宅院裡,光是在院子裡跑來跑去,就是最豐富的童年回憶。大約7年前,他們才搬走,不過對老宅院的懷念始終不曾改變。

今年他們向文化部申請「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準備重修老宅,同時昨天李家也集結喜愛老屋文化的人士組成鼎昌號文化協會,希望逐步重現老屋當年的風華。

明年底將重現風華

李權高表示,這項修復計畫預計明年底前完成,未來規劃會有餐廳、藝文空間等,希望維持老屋的樣貌,以房子為主角,訴說李家當年的故事與屏東近代的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