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北市實施16年 垃圾減量6成

#垃圾 #減量 #回收 #城鄉差距 #經費 #政策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環保署擬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台北市隨袋徵收實施十六年來,垃圾減量六成,回收比率冠全台;新北推行六年,垃圾減量也近半,每戶每年所繳垃圾清除費平均降至三分之一。但還未實施的其他直轄市面有難色,認為若要加入執行,經費與城鄉差距是兩大關鍵。

北市實施初期也不被看好,但至今平均每日家戶垃圾量從二九七○公噸降到約一千公噸,至今年十月資源回收率達百分之五十八點三。新北市垃圾則從原本一天二五○○公噸,至去年減到一天平均一三四七公噸。

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提供經驗說,專用垃圾袋數量要夠,讓民眾容易取得,也要兼顧家戶、企業需求,提供三公升到一二○公升等七種規格。新北環保局循環資源科長孫忠偉說,「隨水徵收是用水多、付就多;隨袋徵收則是丟多少、付多少」,要讓民眾意識到丟出去的袋子都是垃圾清除費。

但台南市環保局長李賢衛說,當初雙北實施後未再往南推,最主要問題是財政與城鄉差距;北市府大量補貼垃圾袋費用,但台南財政困窘,如果無法像台北一樣補貼,售價至少是台北兩倍。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說,須考量市民有無經濟能力購買垃圾袋?偏鄉地區民眾去哪買?不能一味比照台北都會區推動。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也說,桃園不少偏遠區域執行有困難。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須審慎評估與完整配套,也須時間讓民眾養成習慣,勿貿然實施。白智榮說,實施隨袋徵收要增加稽查人手,且廚餘量會提高,也需要設置處理設施,初期得投入大量經費。

12/8 12:30 好房網與田大權在FB及MeMe直播【2016關鍵大代誌】,下載MeMe搜尋:欽差大人談房市

連結在此:https://goo.gl/dmxwnR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