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1

折磨到死!流感病毒為何愛欺侮男人 真相很崩潰 

#流感 #男人 #西班牙 #研究 #居家

記者黃安琪/報導

在歷史記載上,流感疫情首次爆發大規模流行是1918年的西班牙,同時間北美洲、歐洲及非洲陸續爆發流行,雖然病毒的地理起源備受爭議,但流感病毒存在至今逾100年,不少研究持續探討病毒的奧秘。

流感季節到來,《英國醫學雜誌》一篇研究指出,男性入院及死亡的比率都比女性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知名醫學期刊《英國醫學雜誌》(BMJ)一篇研究指出,流感病毒入侵人體似有「性別歧視」,男性入院及死亡的比率都比女性高。

英國牛津辭典當中有個詞彙「男性流感(Man flu)」,諷刺那些有輕微感冒就號稱罹患流感,誇大症狀且需要特別照顧的男性。不過,卻有學者認為,男性相較女性可能確實更易受到流感病毒的威脅。

學者透過2004年至2014年香港季節性流感資料,發現在性別差異上,男性罹患流感後,入院比率較高;美國在1997年至2007年的觀察性研究也顯示,同齡的男性比起女性,因流感死亡的比率也較高。

值得注意,國內數據也顯示罹患流感有性別差異,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國內近5個流感季,重症、死亡病例皆男多於女。以疫情較嚴峻的2015年至2016年流感季,男性重症病例1197例、女性821例;男性死亡275例、女性150例。

為什麼男性流感重症和死亡案例較多?研究者透過幾項小鼠研究發現,當暴露於流感病毒時,雌性小鼠擁有高於雄性小鼠的免疫反應,推測可能是荷爾蒙提供女性更多保護,相對的,男性具有的睾固酮,可能對流感病毒有免疫抑制的作用。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明,性荷爾蒙對免疫力的影響,過往已有證實,女性較長壽,也與荷爾蒙有關。但流感病毒入侵,基本上不會區分性別,而與宿主本身條件有關;另一方面,臨床上觀察發現,男性生病後,多因逞強延誤就醫,女性則相對較積極。

國泰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表示,研究還需控制個別危險因子,如男性較女性吸菸比率高、排除心血管等共病因素。但一般來說,流感病毒對人群的威脅仍以孩童、老人及孕婦風險較高。

此外,追溯歷史上兩次A型流感H1N1的大規模爆發,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無論在1918年西班牙爆發大流行或2009年全球H1N1大流行,其死亡病例皆高達一半以上為20至40歲的「青年人」,似乎顯示H1N1比較喜愛侵犯壯年族群。

林詠青說,年輕人免疫力較佳,有可能因為流感病毒的侵襲,在體內引起更強烈的「免疫風暴」,當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恐讓發炎狀況變重而加劇症狀,也有可能是因年長者年紀大,以前就多少有接觸過流感病毒,相較年輕人來說較有抵抗力。

但A型流感H1N1,一般來說,也與同為A型流感的H3N2或B型流感,在感染後容易形成重症或死亡的高風險群中,包含孕婦、年長者、幼兒及幼童、慢性疾病患者等是相同的。

每年流感季到來,同為北半球的台灣、日本、美國、加拿大等,流感季節為11月至隔年3月,但南半球的流感季卻恰好相反,於台灣春夏季節時,流行期在每年的4 月到 9 月。因此,當民眾於台灣氣候相對宜人或炎熱的季節,前往南半球如澳洲等國,仍需小心流感病毒。

林詠青建議,雖然台灣並未處於流感流行期,但若必須前往南半球國家,先前有打公費或自費的四價流感疫苗,體內會具保護力;如臨時才要接種,此時可看看是否還有自費的流感疫苗,且需於出發2周前施打才有足夠的時間產生保護力,到了當地後仍需做好預防保護。

流感病毒傳播會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且傳染力強。當已罹患流感或出現類流感症狀時,病毒會隨著打噴嚏或咳嗽散播,林詠青提醒,此時如有帶手帕或衛生紙可掩住口鼻,其次是以衣袖,最下策可用手肘,但切忌「以手擋口」。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曾證實,對抗流感病毒時,當以衣袖、衛生紙等掩住口鼻,病毒僅能在上面存活15分鐘,但若毫無遮掩,當流感病毒散布在物體表面上,竟能存活48小時,相差近200倍。

林詠青解釋,流感病毒喜愛低於攝氏20度或相對濕度高於70%的環境,冬季氣溫低、相對濕度低,傳染的途徑主要透過飛沫;但在台灣的夏季時節,溫度雖高,相對濕度卻大於70%,同樣有利於流感病毒生存,當病毒散布在空氣中吸收水分後會變重,更容易依附在門把、扶手等物體表面上,造成接觸傳染。

當氣溫、相對濕度,有任何一項條件有利流感病毒生存,病毒就會變得活躍,因此,當病人打噴嚏和咳嗽,若飛沫中病毒停留在檯面或扶手表面時,最久可存活48小時;但若以紙巾或衣袖擋住飛沫,這些物品就會「吸乾」水分,病毒也就只能存活15分鐘。

因此,此時身上沒帶手帕、衛生紙,最下策是模仿「吸血鬼式打噴嚏」,也就是模仿吸血鬼亮相時,習慣以手肘內側掩口鼻半遮面,仍比以手擋口佳。林詠青說,因用手擋住口鼻,手上容易沾染病毒,相較手肘來說更常碰觸物品和與人握手、摸眼睛、嘴巴等接觸造成感染;一般人則比較不會碰手肘,但流感季節時,身上還是備有衛生紙、手帕較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