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0

全台違建逾66萬件 創新高

#政策 #地方 #違建 #營建署

記者王玉樹、于國欽/台北報導

違建愈拆愈多!據營建署最新統計,至8月底止,全國違建量正式突破66萬件,佔總住宅數量8%,換算全台每12戶住宅就有1戶是違建,比起6年前近15戶才1戶高出許多。不過,違建戶要小心了,營建署擬修法,若經查報未自行拆除者,將祭最高50萬元的重罰。

營建署表示,所謂「以罰代拆」的《建築法》修正草案,近期整理後將重送行政院審議,未來若獲立法院三讀即可執行,屆時經查報,限期內未自行拆除者,每次罰鍰最高50萬,且可按次處罰。營建署違章建築統計,2014年全台違建數量突破60萬件,之後一路成長,今年8月最新違建數達到66萬694件,在整體住宅數量825萬件、占比達到8%,也就是每100間住宅,8間就有違建。

各縣市以新北市20.6萬件、占13.6%,件數與占比上都是最多,等於每百件就有近14間違建。其次是高雄12.2萬件,占比12.1%。台北市長柯文哲曾重話說過「違建是文明社會的恥辱」的北市違建數也不少,有8.5萬件、占整體比重9.6%。

六都當中違建數量最少的是台南市,僅2.6萬件。相對2011年,當時違建數54.6萬件,住宅總數812萬戶,每百件有6.7件違建,短短6年,每100戶住宅,違建數量就多出1.3戶,對違建宣戰的各縣市首長來說,相當諷刺。違建增加最多的是台中市,今年已增逾6%。桃園成長5.8%緊跟在後。

相對北市與高雄只微增千分之7與3.6,雖未減少,但算是持平。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指出,房價高漲是違建增多主因,很多民眾買到空間狹小的房子後,將陽台外推、增建室內夾層、頂樓加蓋等。「儼然形成居家安全的一顆顆未爆彈。」

他建議,各縣市政府可以比照汽機車違停委由民間拖吊的做法,將違建拆除工作,委由民間業者陪同警員執行,由於有利可圖,民間業者會很用力地來執行拆除的動作。

營建署官員表示,拆違建這項工作是由中央政府訂定法規及督導,由地方政府執行,但地方政府人力有限,加上拆違建不討好,才會使得「尚未拆除的違建數量」逐年升高。

官員說,研議中的《建築法》修正草案,將採「以罰代拆」原則,凡經查報為違建,未於限期內改善,就處以4萬至50萬元罰鍰,修正草案因立院重選,屆期不續審,近期會重新整理,送行政院、立法院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