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93

「暗廳」採光差被嫌翻?專家:有這些條件房價一樣漲

#室內設計 #通風 #採光 #暗廳 #廚房 #開放式空間 #房價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買房除了考量價位、生活機能、交通…等必備條件外,物件本身的好壞也相當重要,譬如樓層、方位、格局…等等,都是考量的重點,但往往百密必有一疏,自己看中的房子卻不能十全十美,偏偏存在那麼一點小瑕疵,日前就有網友在《買房知識家(Q你的A)》分享自己房子的室內格局圖,沒想到格局獲得網友的大力讚賞,但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客廳無對外窗,因此讓網友們覺得相當可惜。
 
由於現在房價居高不下,因此同樣的價格能買到的空間就變得越來越小,格局相對來說也沒有那麼好,因此有些空間就沒有設計對外窗,採光、通風的條件相對減弱。室內設計師盧淑媛表示,客廳無對外窗基本上不用太擔心,通常為了彌補燈光的不足,很多人會開放周邊空間以利支援採光,像設計多功能場所,譬如;和室、書房…等,或是將廚房改造開放式空間設計成中島,讓陽光充分照射進來。
 
廚房改造開放式空間,可以讓陽光充分照射進來。圖/設計師盧淑媛提供
廚房改造開放式空間,可以讓陽光充分照射進來。圖/設計師盧淑媛提供
 
盧淑媛也提到,若客廳緊鄰陽台會更有利,一般陽台光線最為充足,開放面積較廣,因此陽光照射也會較多,另外,盧淑媛建議,若想要增加光源,可以加間接、崁燈或落地燈來補足光線,其中,又以間接效果最好最明亮,也能平均照射,感受上也較為舒適,至於通風方面,他強調,只要室內窗戶敞開,保持適當對流,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若想要加強,也可以加裝全熱交換機,達成空氣交換的效果。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基本上「暗廳」最多會出現在套房及小兩房的物件上,房價主要還是取決在地段(交通)、環境(生活便利性)、收益(未來增值空間)及價格(實價登錄行情)這四大條件上。
 
謝志傑說,「暗廳」最直接影響的是客戶觀感問題,但能不能接受在於個人,有時候即便是「暗廳」,因為其他對外窗的補強,導致採光條件也不會太差,而且透過燈光也可以獲得改善。
 
另外,他強調,雖然不會直接衝擊房價,但也有可能可以成為與對方議價的條件,至於彈性空間多大還是得看屋主及當時購入的成本,所以倘若這間房子的各方面條件都很好的話,即使有「暗廳」,房價不僅不會跌還可能有機會上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