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25

心事誰人知…過年換新鈔 央行和銀行員都有「說不出的苦」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即時報導

過年發紅包,拿著新簇簇的鈔票被視為吉祥喜氣,於是每逢農曆過年,中央銀行都會委請台灣銀行、中華郵政等八家金融機構,提供民眾兌換新鈔服務,但這個「便民」服務,卻讓中央銀行與公股銀行行員承受了許多「說不出的苦」。

一家大型銀行的銀行員說,央行每年都會在農曆過年前開放一周時間,找來八家金融機構,全台開設四百多個據點,讓民眾兌換新鈔,但兌換新鈔服務,常引發許多民眾大排長龍、等著換新鈔,這服務不但沒有利潤,還要額外花費人力成本。

台灣銀行、中華郵政等八家金融機構會在過年前提供民眾兌換新鈔服務。 聯合報系資料照台灣銀行、中華郵政等八家金融機構會在過年前提供民眾兌換新鈔服務。 聯合報系資料照

按照央行的規劃,有些比較大的銀行分行會設置「專門櫃檯」,有些比較小型或偏遠地區的分行則是與一般櫃台一起作業,等於是增加了銀行員的工作量,且民眾排隊排久了,火氣就大。因每家分行獲配的新鈔有限,如果新鈔不夠換,還會被民眾抱怨,甚至遭客訴。

銀行櫃員說,有時候忙到「連尿尿都沒時間、得憋著尿」,還要因為新鈔不夠換而被客戶狂唸,實在很委屈。

除了銀行員滿腹苦水,央行其實也相當無奈,為了供應民眾新鈔,必須加印新鈔,因此,光是農曆新年前這段期間,央行就必須比平日多準備4,400億元的新台幣鈔券,其中絕大多數是新鈔,這些都是央行必須額外負擔的成本。

「有些民眾過年很需要新鈔,但有些民眾根本不需要」,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說,但為了需要這些新鈔的民眾,央行與銀行無償提供這樣的服務,所以「民眾應該要對這八家金融機構心存感謝」。

央行也發現,過往農曆新年時,都會有民眾大量兌換新鈔,等到年過完了,民眾卻原封不動地存回銀行,所以建議民眾,新鈔酌量兌換即可,大量兌換卻用不著,其實也是一種「浪費」。

有民眾就說,其實不管新鈔或舊鈔,只要是新台幣「通通收」,若是真的換不到新鈔,可以多跑幾家分行試試,再不然,舊鈔一樣可以花,千萬不要因為換不到,或是不夠換,就隨便對銀行員發脾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