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

世上最大鋼鐵墳墓!車諾比新圍阻體內部曝光

#寰宇 #車諾比核電廠 #安全圍阻體 #鋼鐵墳墓 #烏克蘭

聯合報記者周辰陽╱即時報導

曾發生史上最嚴重核災事故的車諾比核電廠,2日首度開放記者到新的安全圍阻體內一探究竟。不久後內部的安控機制將交接給烏克蘭當局管理,象徵整起龐大的建設計畫正式完工。

車諾比核電廠4號反應爐於1986年4月26日爆炸與焚毀,為確保融解爐心與200公噸高度放射線物質不至於外洩汙染,建設計畫由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贊助,蓋起新安全圍阻體。

曾發生史上最嚴重核災事故的車諾比核電廠,2日首度開放記者到新的安全圍阻體內一探究竟。圖為車諾比事故紀念碑。(Image by NULL from PhotoAC車諾比事故紀念碑。(Image by NULL from PhotoAC)

這是人類有史以來建過最大的可動式陸基建築,翼展257公尺,總重36000噸。共耗資21億歐元與9年時間,才完成此一浩大的建築工程。

採訪團參觀新安全圍阻體的內部構造、操控中心與全部設備。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核安部主管林道爾(Balthasar Lindauer)感嘆表示,整個計畫從1998年開始著手研究,2007年發包,直到最近才完工,無疑是一個非常漫長的計畫。

林道爾指出,新安全圍阻體造價15億歐元,烏克蘭就捐助1億歐元,還派遣國內專家人員協助。EBRD核安部車諾比基金(Chernobyl Shelter Fund)主管伊凡斯(Simon Evans)則表示,現在已進入最後階段,接下來數周將正式發布移交認證,象徵計畫完工。

不過,新安全圍阻體建設計畫副經理札利切斯基(Victor Zalizetskyi)表示,下一階段烏克蘭只能依靠自己,在應付東線戰事財源吃緊的情況下,廢爐作業恐怕會困難重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