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76

小英力推社會住宅 三大房市影響現形

#多空 #政策 #社會住宅 #高房價 #居住正義 #市場機制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本次選舉由民進黨蔡英文勝出,擔任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蔡英文的住宅政見主軸是「安心住宅計畫」,預計在八年內完成20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並且獎勵居家改造、優化居住空間,同時建立租賃專法,保障房東與房客的權益;從這些規劃來看,將對房市產生降低空屋率、引導產業轉型、冷卻購屋需求等三大影響。
 
新任總統蔡英文的住宅政見主軸為「安心住宅計畫」 (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粉絲頁)
新任總統蔡英文的住宅政見主軸為「安心住宅計畫」 (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粉絲頁)
 
徐佳馨指出,首先降低空屋率,是引導有住宅需求者進入租屋市場,有助於降低空屋率;其次,引導產業轉型,透過公部門帶動,有助於讓以買賣交易為大宗的相關業者,對租屋與物業管理多所著墨;第三,冷卻購屋需求,在實質所得未增加的狀況下,先導買為租,有助於降低購屋者的居住壓力。
 
至於20萬戶的社會住宅是否造成房東與屋主壓力,徐佳馨認為並不至於,主因第一20萬戶社會住宅並非短時間、高密度集中出現在某區,加上就算真正落實也不過占全台住宅市場6%,不至於產生太大壓力。
 
第二,社會住宅供給有限,也並非能照顧到所有租屋需求者,勢必得要靠一般租屋市場來填補,如同A旅行社若提供有限名額的一元機票出售,向隅者絕非是要求B旅行社也必須提供同樣價格的機票,而是去尋找其他更適合自身的方案,因此只要案量不大,不至於產生太大壓力。
 
徐佳馨認為,選後買氣將逐漸恢復,雖然二月因為農曆過年影響,買氣將持續處於低迷狀態,不過若無太大變化,預期三月份市場將緩緩進入回春狀態,若價格能持續修正,新政府也沒有太大的打房動作,預計五月份總統就職後,市場又會有新的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