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13

雙北漲房屋稅 新商辦重傷

#地方 #多空 #理財 #房屋稅 #商辦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雙北市大幅調高去年7月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致房屋稅大漲,重創剛完工或即將完工的商用不動產。以去年12月取得使用執照的大直頂級飯店宜華國際酒店為例,每年房屋稅將從6,000萬元大幅提高至1.2億元,幾乎侵蝕財務規劃原有利潤,業者苦不堪言。
 
 
一手打造全台規模最大國際觀光酒店的宜華董事長劉文治為此抱怨不已。商仲業者指出,剛落成與即將落成的商辦、飯店、商場,特別是樓地板面積規模愈大的業主,未來房屋稅增加幅度最大,政府打炒房,可能「誤傷」與住宅炒作較無關的商用不動產。
 
商仲業者表示,以一棟20層鋼骨結構的新完工商辦大樓,其總樓地板面積1萬平方公尺(1平方公尺為0.3025坪)、位於路段率280%的路段、營業稅率3%、去年7月取得使用執照為例:房屋標準單價由每平方公尺8,390元,調整為19,400元,增加房屋稅稅額924.8萬元。
 
由西華飯店投資的宜華國際酒店,共二棟,分別樓高35、42層,總樓地板面積約6.2萬坪,其中約3萬坪規劃為飯店,引入萬豪酒店品牌,預計今年中開幕。
 
宜華計算,去年7月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調升,從舊有每平方公尺10,920元,調高為24,350元,地下室更由每平方公尺5,060元一口氣調高到20,400元。宜華首年房屋稅將從6,000萬增加至1.2億元,加上明年可能調高地價稅,等於一年需繳2億元不動產持有稅。
 
至於鄰近的美福飯店,是在去年4月取得使用執照,宜華是12月取得,同樣是新落成飯店,兩者要繳的房屋稅卻差了一大截。宜華主管表示,政府打房不應波及促進地方產業發展、經濟活動的商用不動產,應比照公告地價及土地公告現值的漸進式調整方式,讓業者有緩衝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