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5

新水價公式周二定案 全國可提漲價

#理財 #水價 #水價公式 #調漲水價 #台水

記者蒼弘慈、王玉樹/台北報導

統一水價本周定案!經濟部本周二將開會審議台北水處所送的水價公式,預料將可通過定案,8月底可公式行文給北市府,北市府會研擬水價調整3成的方案就可正式提送台北市議會,趕明年1月上路。接下來,台水公司也將依公式提出「水價調漲評估報告」,確認北市之外的全國水價是否跟進調漲。

國內水價20年未調,且長期存在北市與台灣省一國兩制水價,在今年經歷大旱之下,水價調整聲浪四起。水利署發言人賴建信表示,水價公式通過經濟部審核,市府才會真正調整水價,未來希望台水跟北水的價格公式可以統一。

水利署表示,新水價公式主要是重新調整「成本」與「合理利潤」,前者是拿掉翡翠水庫公務預算補貼部分,讓水價完全回歸台北市處理用水成本。後者是仿照國營事業,給予事業單位5%~9%的合理利潤。

台北市初步研擬的水價調整公式,預計將漲3成,且採分級距漲價,每月用水20度以下的維持每度5元,超過者則依不同使用量而有所增加,只用超過1000度以上的大戶,每度將達21元。

水利署說,公式出爐後,也將請水公司提出「水價調漲評估報告」,如中央核准,水公司就可提出水價調漲方案。水價要合理化,水質就要提升,但全國水管老舊更換速度卻仍緩慢。

台水漏水防治處處長李丁來坦言,目前全台水管的平均年齡已超過30年,若以塑膠管線20年的最低年限來看,已進入汰換期,但在預算有限之下,台水每年只能編列更換1%的管線,更換速度確實慢。

李丁來指出,如果水價調整可以獲得社會支持,會有更多預算做更多的管線汰換,更換的優先順序將是目前漏水率較高的地區,像基隆高達29%的漏水率,其次則是台東與花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