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3

鼾聲忽高忽低 當心睡止症上身

#鼾聲 #打呼 #睡眠中止症 #詹姆士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名廚詹姆士日前在臉書貼出他一臉虛弱的照片,頭上臉上還貼了不少醫療儀器,原來他睡眠呼吸中止症復發。

醫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半夜至清晨猝死風險是一般人2.5倍,如果打鼾聲音極不規律、音量忽高忽低,建議到醫院進行睡眠檢查。

如果打鼾聲音極不規律、音量忽高忽低,建議到醫院進行睡眠檢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打鼾聲音極不規律、音量忽高忽低,建議到醫院進行睡眠檢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有打鼾、白天昏昏欲睡、短暫噎住或睡眠中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約2至10%,主因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在重度患者身上,這樣的情形每晚甚至可以發生五百次以上。

常見年長、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慢性鼻塞、氣喘、吸菸者,周昆達表示,據2010年之後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加快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生速度,打鼾又患睡止症者,高血壓風險為2.4倍、心血管疾病風險為3.7倍。

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分內科治療,如配戴陽壓呼吸器睡覺,把呼吸道容易塌陷的地方像吹氣球一樣撐開,或外科切除手術等。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英碩指出,穩定且低頻的鼾聲不是病,但若打鼾不規律、音量忽高忽低,建議進行睡眠檢查。

詹姆士也說,他4年前接受手術,術後卻失去味覺敏銳度達半年。徐英碩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多層次手術,可能切除部分舌根,可能因此影響味蕾,或手術過程壓迫舌頭,5%的患者可能有暫時性味道改變,如食物味道變淡,九成患者在3個月內會自然恢復。一般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半數以上不需進行舌根手術,即使執行,絕大多數不影響味覺,民眾不須過度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