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0

新興市場出口 上半年創雙高

#新興市場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今年上半年新興市場出口量成長率升抵六年新高,加上原料商品價格持續回升,同期出口額也是六年來最高,預料新興市場出口的下半年展望仍佳。

新興市場出口的下半年展望預料仍佳

凱投宏觀編整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新興市場出口量比去年同期成長5.2%,加上出口品價格上漲,以美元計算的出口額增加11%。凱投經濟學者傑克森表示,「雖然價格上升是貿易成長的主要因素,但貿易量也表現良好」。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球貿易量成長型態並不平均。新興市場出口成長12.1%,相較下,先進國家僅成長5.8%。出口額成長最強的是非洲/中東地區,但完全是靠出口品價格上漲32.8%,出口量反而萎縮0.5%。例如布侖特平均油價比一年前上漲28.2%,鐵礦砂上漲42.8%,銅價上漲22.7%。

出口額成長第二強的俄羅斯卻表現良好,出口額及量分別成長28.6%及10.2%,因俄羅斯與周邊國家經濟復甦,使區內貿易量增加,盧布貶值也使製造業更具競爭力。

拉美出口額增加12.3%,主要是靠出口品價格上漲。新與亞洲出口額則增加8.6%,主要是靠出口量增加。

凱投宏觀的數據也顯示各國差異甚大。印尼7月出口額比一年前劇增41.1%,居冠,哥倫比亞以成長37.6%居次,都是靠商品價格上漲,印度與土耳其則吊車尾。

TS Lombard市場調查機構專家哈里森指出,全球貿易量從去年第4季開始回升,現在正以金融海嘯之後最快的速度成長,「出口增加的主因為美國及歐元區引領全球經濟擴張,及中國的擴張期比原先的預期更久」。

新興亞洲進口成長強勁,占全球進口額比重於6月達到29.2%的新高,出口額占全球比重則為30%,比2015年的頂峰小降,貿易順差因而減少。哈里森預料,明年中國經濟及進口成長將溫和減緩,全球及新興市場貿易成長將降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