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3

蝴蝶成群 八卦山區出現新的「紫蝶幽谷」

#二水鄉 #紫斑蝶 #鳳蝶 #柳仔坑 #濁水溪 #蝴蝶 #地方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二水鄉八卦山區數以千計的蝴蝶成群結隊的在山區飛舞,果農茆木聰3日驚見數量龐大紫斑蝶在其白柚園裡棲息繁殖,並出現各類鳳蝶在此覓食,令附近果農嘖嘖稱奇!生態保育人士表示,部份原生棲地受天災危害,而八卦山區蜜源植物卻增加,是吸引大批蝴蝶遷移主因。
 
 
每年在清明節前後遷徙的大批紫斑蝶,今年度過境八卦山區,受天候異常以及棲地遭受破壞影響,再隨著高速公路氣流往北飛的數量是少得可憐,然而南彰化二水鄉的八卦山區「柳仔坑」,最近出現新的「紫蝶幽谷」。
 
栽種柚子的果農茆木聰發現,有數量龐大的各式各樣的蝴蝶在此棲息繁殖與覓食,晨、昏的數量多達「成百上千」,場面相當壯觀,茆木聰說,儘管往年在同個時期也有不少蝴蝶前來覓食,但是如此創紀錄的數量還是頭一遭出現,令附近的果農朋友都是嘖嘖稱奇!
 
不僅南八卦山區各類蝴蝶成群,其實八卦山沿線已形成多個新紫蝶幽谷,八卦山蝴蝶園園長莊水木表示,經觀察研判,光是會南來北往的紫斑蝶、青斑蝶等班蝶類就有十多種,常見的柑橘鳳蝶也不少,還有不少保育類的青帶、紅紋以及大鳳蝶也不在少數。
 
莊水木說,主要在高雄茂林與台東大武,遷徙路徑大多沿著中央山脈西部山區與平原接壤地帶飛行,經過雲林林內,再往北方飛行,目前已經知道台灣紫斑蝶越冬棲息地點,蝴蝶會在此聚集後再一起橫渡濁水溪,渡溪後到了八卦山台地再四散開來,所以二水鄉「柳仔坑」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蝶道觀察點!
 
莊水木強調,最主要是受到原生棲地豪大雨、土石流的危害,而相對的是八卦山受害面積小、蜜源植物大幅增加,都是吸引大批蝴蝶遷移的主因,值得仔細觀察與紀錄,並進行棲地保護。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