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6

小林村重振文化 把古謠唱回來

#小林村 #古謠 #平埔 #原住民 #大武壠族 #地方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莫拉克風災距今7年,倖存的小林村民不但把家園蓋回來,也把幾近消失的古謠再唱回來,今天他們首度帶著平埔原住民中的大武壠族古謠到台北展演,發表「歡喜來牽戲」古謠專輯,要以古謠唱出屬於大武壠族的故事,分享近年復振文化的心路歷程。

大武壠族古謠音樂會今天下午2點在台北萬華區「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覽館登場,來自高雄日光小林社區大滿舞團20名成員擔綱吟唱,年紀最長的70歲,最小的9歲,都是想為小林村盡分心力的倖存族人。

「回想當年一場災難,小林村特有的文化幾乎毀於一旦」,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民亮說,小林村民並未喪志,反倒努力想把消失的古謠再唱回來,復振古謠才能讓族人認識自己的文化,從中找回生命的價值。

王民亮表示,這次小林村民首次把祭儀文化與大武壠族古謠做結合,曲目包括挑選勇士的「巴達興」、祭拜太祖時所唱的「祭品之歌」、開向後在公廨外男女同樂的「男女對唱曲調」等,藉由文化展演,呈現「古謠、太祖、族人」之間互信、互愛、相互扶持的關係。

日光小林社區大滿舞團策展的這場古謠音樂會,由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方案」協助,這次首度北上演出,將與北部民眾分享他們以溫柔的力量,重建家園的心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