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0

數位身分證8功能防冒用 明年10月換發

#政策 #數位身分證 #冒用 #換發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徐國勇16日赴立院報告「數位身分證之規劃、功能與經費」,預計7月完成數位身分證初步規劃、9月提出樣本,2020年10月正式換發,總經費為40億元。

這次數位身分證具有8大功能:虛實世界身分辨識、一卡多功、數位簽章、保護隱私、資訊自主、智慧政府基礎建設、雙重防偽、帶動創新與產業應用。

內政部長徐國勇。(資料照/好房網資料中心)

內政部長徐國勇。(內政部提供)

徐國勇希望盡快完成換發數位身分證的工作,希望可以在2年內換發完畢,德國一年換發500萬張,學國勇笑稱,台灣要換得比德國快,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內政部正在努力往前衝。在資安問題上,徐國勇表示,數位身分證會分成好幾個區塊,有些需要密碼,但有些是直接接觸式的公開區,只要拿卡片「嗶」一聲就好,像是發票中獎,也不用花時間填寫資料。

未來數位分證會做到版面個資揭露最小化,但是晶片內儲功能就能進行加密,需要民眾和內政部授權才能讀取。身分證還能跟自然人憑證結合,如果民眾願意,可以將數位身分證跟健保卡、駕照介接,但是資料不會到內政部,而是在各個主責機關,不會有個資集中一處、資訊揭露的問題。

數位身分證還具有數位簽章的功能,可以保障民眾線上交易的安全性,並且可用於更多的網路線上申辦服務,可以降低時空的限制,達到隨時申辦、免臨櫃等目標。內政部也希望,可以使用數位身分證來降低網路交易的成本與風險,促進傳統中小企業和各領域產業創新轉型。至於卡片上是否放國旗等政治議題,徐國勇表示,他個人贊成放上國旗,但最後還是要尊重各方意見,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定奪,未來也會舉辦記者會對全國民眾說明。而新的數位身分證上路後,持紙本身分證者,就無法進行選舉投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