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5

疫情衝擊 近貧的「隱形邊緣人」快撐不住了

#新奇 #疫情 #經濟 #貧窮 #收入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陳雅玲、張曼蘋、郭政芬、魏莨伊/即時報導
 
單親爸爸「大鵬」獨自帶2個國中小孩,上有老媽要照顧;他原本在餐廳當廚師,另外兼差打工,每月薪水約2萬5千多元,受到疫情衝擊餐廳客人大減,3月底餐廳縮減人力,他被解雇,兼差打工的機會也沒了,4月幾乎沒收入,但因有自用住宅無法請領政府補助,透過鄰里長介紹,向家扶中心申請補助。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說,大鵬同住的老母有房子,不符合政府的中低收入家庭補助資格,連紓困補助也無法領取,但他確實因疫情失業沒有收入,家扶只能針對兩個孩子提供經濟援助,每月約3、4000元,「只能補社會福利的破網」。
 
疫情讓弱勢家庭生活更困難,政府紓困大傘也遮不住,很多人快撐不下去了。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預估,疫情若持續延燒,弱勢邊緣戶明年將增一成以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疫情讓弱勢家庭生活更困難,政府紓困大傘也遮不住,很多人快撐不下去了。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預估,疫情若持續延燒,弱勢邊緣戶明年將增一成以上。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衝擊弱勢家庭 「邊緣戶明年將增一成以上」
 
王金敦說,這波疫情對弱勢家庭的衝擊,目前還未完全浮現。以該中心為例,4月新增扶助個案16戶,增幅僅2%,有5戶受扶助家庭的主要工作者失去工作,目前先提供每月1萬元的急難補助;儘管疫情趨緩,但產業、工作復甦腳步慢的話,需要幫助的人會增多。
 
新冠肺炎影響百工百業,雖然行政院端出各項紓困方案,但現實社會存在一群近貧的「隱形邊緣人」,疫情讓生活更困難,政府紓困大傘也遮不住,很多人快撐不下去了。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預估,如果疫情持續延燒,弱勢邊緣戶明年將增一成以上。
 
●無薪假蔓延 敲響「貧窮危機」警報
 
全台實施無薪假的勞工數約兩萬人,創十年來新高,疫情也敲響「貧窮危機」警報。阿宏在台中的星級飯店工作,月薪二萬多元,付房租、生活開銷勉強打平,但疫情衝擊飯店營運,他二月起從正職改為鐘點人員,月收入減到一萬五千元,低於基本工資兩萬三千八,最近又降為一萬元左右,扣掉七千元房租與卡債,根本就沒錢吃飯。
 
在櫥櫃公司兼差的阿桂因公司業績受衝擊,二月起公司通知要減工時。她原本每月工時八十小時,一路減到四十小時,薪水腰斬;丈夫是貨運司機,最近出車次數也大減,家裡還有兩個小孩要養,心裡開始惶恐。
 
這些人沒有中低或低收入戶身分,卻被疫情迫降到「貧窮線下的世界」。各縣市政府紛紛啟動急難救助,通過審核者可補助一至三萬元,希望暫度難關。
 
台北市社會局統計,二月一日至四月廿日申請急難救助的案件數,比去年同期成長一成,之後更大量湧入,但審核條件需要明確的收入減少、生活陷入困境等證明,並非每案都可補助。各地詢問紓困、急難救助的電話量激增,台中一、二月累計廿通,三月暴增到一百六十五通,四月已近三百通。
 
●中低收入戶更弱勢 急難救助杯水車薪
 
「我們就是隱形的社會邊緣人。」台北市五十二歲杜姓婦人有中低收入身分,十多年前罹患恐慌症、自律神經失調,與領有身障手冊的遲緩兒相依為命;每月除了八千元租屋補助和四千五百元身障補助,只能仰賴開計程車的前夫接濟,去年七月前夫斷了金援,她開始著急求職,半年多都只有做臨時工。
 
社工師指出,杜姓婦女的補助有限,行政院日前宣布補助八十七萬名中低收入戶與弱勢者,每人每月一千五百元、共三個月,即使加上最高三萬元的急難救助金,仍是杯水車薪。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沈後山說,最近不少中年婦女上門求助,希望媒合找工作,若疫情持續,這些突然掉到貧窮線下的家庭就會撐不住。
 
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說,新冠疫情對弱勢族群的經濟衝擊仍未真正浮現,預計下半年就會愈加顯著,中央到地方政府應及早預備。
 
台中市低收、中低收入戶約一點四萬戶、三點二萬人,弱勢戶、邊緣戶等共四、五百戶,今年迄今未明顯增加;彭懷真分析,疫情對產業的衝擊,會逐漸往外擴散,並且持續到明年,收入減少、失業人口增加,下半年或明年初申請各項補助的人數也會增加。 
 
●弱勢救助 預算超前部署
 
彭懷真說,以低收、中低收等族群為例,預估明年會增加百分之十;非低收、中低收的補助對象,但經濟較弱勢的邊緣戶,市府每月提供三千至五千元津貼,目前有一百多戶,但明年可能增加五倍到五百戶。市府評估,往年十一月發放給經濟弱勢戶的溫馨快遞補助(每戶每年八千元),受疫情影響,正考慮提早到年中先發四千元,幫助度過難關。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受疫情影響,很多訓練活動都停辦,應盤點、控管預算,以因應明年的需要。彭懷真說,台中市超前部署,今年追減活動預算,明年會加編補助、救濟等預算,預計保留五千萬元,再加上民間資源,來協助受疫情衝擊的家庭。
 
●林立青:房租開銷 弱勢最沉重的負擔
 
觀察勞力市場的作家林立青提醒政府,很多弱勢戶每月最大筆的開銷就是房租,當收入減少時,吃飯還可省著點,甚至有其他資源可取得,但房租不會減少,短時間拖欠房租,房東還不會趕人,一旦長期繳不出房租就得搬家,問題會愈來愈嚴重,政府應該超前思考如何因應。
 
林立青也認為,需要急難救助的人數會愈來愈多,政府社工處理這些業務,外出訪視的時間會減少,民間社福團體的募款也會減少,加上紓困業務增加,社工人力將很吃緊,政府應該提早部署,否則有再好的救助計畫,卻沒有足夠的人力去訪視、執行,也無法達到效果。
 
另外,政府提出的紓困補助,不管是現金或酷碰券等,很多弱勢族群看不懂相關規定與表格,政府應增設諮詢專線,並加派人力,為有需要的人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