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43

「重返里山」暴紅後… 通霄秘境變調

#交通 #交通部 #高速公路 #重返里山 #觀光 #生態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今年初,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拍攝生態短片「重返里山」,記錄生活在國道三號苗栗通霄路段淺山環境的人、生物及土地間的關係,描述影片主角「田鱉伯」劉定峯父子因發現珍貴水生昆蟲「大田鱉」而化解疏離的故事,三月發布迄今獲七十二萬人點閱。但隨影片暴紅,這五個月來卻不斷有民眾侵門踏戶闖入田間,侵擾了當地田區、生態及居民。

貢寮水梯田在民眾多次踏入後設立告示牌,提醒「留步就是支持」,後留步改為止步。 圖/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提供貢寮水梯田在民眾多次踏入後設立告示牌,提醒「留步就是支持」,後留步改為止步。 圖/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提供

近六、七年來各地農村生態復育不斷,公家、民間機關到學術單位協助地方復育生態環境後,透過媒體報導、生態影片,但影片播出後,如何對待「學習」與「獵奇」人潮,成為在地難題。

無論是六年前貢寮復育水梯田遭攝影及媒體大舉入侵拍攝引起居民反彈,到同期復育的八煙水梯田當地「水中央」景色成為網友口耳相傳的「秘境」後引發民眾湧入,靜謐農村變得喧鬧、干擾村民生活,最終加深社區分裂「封村」,專家認為有必要檢討台灣環境教育在傳遞正向訊息時又該如何減輕在地傷害。

「重返里山」記錄二○一三年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為了高速公路生態監測計畫到通霄,無意間發現劉定峯稻田旁的埤塘,有珍貴水生昆蟲「印度大田鱉」,也才知道原來劉定峯為了讓孫子吃到健康的蔬菜,堅持不灑農藥化肥,也讓當地成為田鱉、灰面鵟鷹等生態天堂。

生態觀察家李璟泓說,影片播出後有不少民眾感動來探訪、希望能幫上忙,但更多是來探訪「秘境」,還會抱怨「沒有影片漂亮」,還有父母帶孩子來「抓田鱉」,有些甚至直接踏入田裡,突如其來人潮干擾了生態、路殺變多了,鄰里也受到影響。

觀察家經理劉威廷說,四年前發現大田鱉時就曾討論是否發布新聞,最後團隊仍相信「台灣大多數是好人」,畢竟他們希望讓大眾都有感,與高公局談拍攝「重返里山」時已有心理準備。

劉威廷說,他們更在乎的是有沒有打擾到田鱉伯,後來雖有許多人不請自來,但也熱絡了農村、更多人來聊天、買菜,發揮教育意義仍然很大;但如何不讓當地成為拍照打卡的「金城武樹」景點,近期將設置告示牌、解說牌,提醒禁止事項並解說故事,讓來訪民眾更「有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