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53

貿戰促鮭魚返鄉 台商忙卡位

#地方 #中美貿易戰 #台商 #鮭魚返鄉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趙容萱、鄒秀明/連線報導

中美貿易戰升溫,意外促成台商「鮭魚返鄉」設廠或擴廠;日月光旗下環隆電氣、環鴻科技雖已遷廠大陸上海,最近停產多年的南投南崗廠卻要復工,並招募兩千多名員工,為在地就業注入強心針。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陳銘煌也透露,至少有兩家台商受貿易戰影響,回頭詢問中科用地。

美國總統川普二度出手,先對中國大陸輸美二千億元商品課徵百分之十關稅,後續還可能加碼。一些向大陸台商下單的美國大廠,為規避高關稅,紛要求台商轉移生產地。

日月光環隆電氣南崗廠最近要復工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日月光環隆電氣南崗廠最近要復工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證實,目前已掌握廿多家包含資通、網通及工具機等業者有意返台,其中部分網通業者在竹科原本就有廠房,可直接擴充生產線。據了解,有意返台多先在北部探詢土地,但五股地區工業用地幾乎已滿,連帶桃園地區也水漲船高。

這波台商回流潮也開始在中部發酵,例如最近南崗工業區原本閒置的廠房又動了起來。日月光環電和環鴻科技最近接獲美國的大訂單,指名要在台灣生產出貨,以避開美國的重稅。環隆電氣決定重新啟用南崗廠,招募人手兩千多人,包括品管師、工程師、技術員和物流管理師等。

日月光環電是南投縣具指標性廠商,像Apple Watch內有五百多個零組件,都是由環電代工。這次環電重啟南崗廠,可增加地方就業機會。南崗工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康誌合說,沒想到中美貿易戰,竟能讓台灣「受惠」。

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說,中美貿易戰爭後,很多廠商決定留在台灣投資設廠,也有台商回流覓地。以中部科學園區為例,至少有二家在大陸設廠的台商,因回台需要土地,但中科已滿租,只好安排到二林設廠。

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園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群祐機械董事長陳永豐表示,機械業原本就期待進駐精密機械科技園區擴廠,但已一位難求,為缺地問題急得跳腳,尤其中美貿易戰爭開打後,「排隊等候的廠商更多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