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3

阿里山森林鐵路 營運資金面臨「斷炊」

#阿里山 #鐵路 #觀光 #保育 #地方

記者侯俐安、董俞佳/台北報導

逾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不論從文化觀光、自然保育或林業發展,都是「國寶級」資產。但林鐵易受天災侵襲,後天又多次經營權轉手,如今不僅每年高達三億元虧損,營運資金來源「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也將見底,恐將面臨結束營運的命運。

阿里山森林鐵路堪稱國寶級資產,但如今每年高達三億元虧損,資金來源「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將見底

二○一○年四月,由林務局轄管的阿里山林鐵發生斷樹砸中列車的五人死亡意外,行政院在外界撻伐聲中將林鐵委託台鐵經營,隨後由林務局出資、台鐵代管。原計畫由林務局以兩年半時間「老兵帶新兵」協助台鐵,二○一五年底全線通車、二○一六年台鐵全面接手,未料又因杜鵑颱風侵襲,讓全線通車遙遙無期,移轉期也順延。

台鐵、林務局日前雖簽約將「協助營運契約」再延一年,但林鐵卻面臨「斷炊」。據了解,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最快年中「見底」。

台鐵說,高山鐵路養護成本高,最常發生的邊坡土石滑落,修復動輒上百萬元起跳,去年五月林鐵雖已廿年來首度漲價,但仍難反映成本,每年都是「賺一億、虧四億」,加上去年陸客減少,全年搭乘人次從一九四萬下滑到一六○萬人次。

台鐵林鐵管理處說,這三年代管包括邊坡、橋梁隧道維護,鋼軌、軌枕及車輛維修工作,加上未來要汰換廿年老車,經費都來自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

但林務局說,台鐵要全面接手就應「盈虧自負」,最慢今年會全部移轉給台鐵,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沒規畫挹注林鐵。本身已虧損連連的台鐵,近來則委託顧問公司評估林鐵未來營運方式,分析分別或共同營運,以及公司化、成立法人組織或林鐵管理總所等五大方案,初步評估卻是林務局獨自經營才是「最適方案」。換句話說,台鐵和林務局都不想接阿里山森林鐵路。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認為,阿里山林鐵是國家文化歷史資產,過去不管是林務局、委外或台鐵經營,命運多舛,應由行政院及國發會層級來認定價值及定位,並從國土規畫角度尋求外部資源,至少文化部、觀光局都應共同讓國寶鐵路充分發揮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