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7

都更想過關 誠心溝通是關鍵

#地方 #多空 #都更 #交大華廈社區 #竹竹苗
中國時報記者陳育賢/新聞透視
 
推動都更最困難之處,在於住戶、地主意見難以統合,都更案一搞5年、10年最後仍不了了之的大有其案,近日審議通過成為竹竹苗住戶自主都市更新案首例的新竹市「交大華廈社區」,在住戶婆媽的努力溝通下,由248位居民組成公寓大廈管委會,歷經4年終於成功,相當不容易。
 
新竹市屋齡30年以上老舊住宅達5萬戶,老舊大樓、公寓當然有其居住危險,政府因此鼓勵辦都更,但這1、20年來,成功者有多少?
 
近日審議通過成為竹竹苗住戶自主都市更新案首例的新竹市「交大華廈社區」,在住戶婆媽的努力溝通下,歷經4年終於成功,相當不容易。(陳育賢攝)近日審議通過成為竹竹苗住戶自主都市更新案首例的新竹市「交大華廈社區」,在住戶婆媽的努力溝通下,歷經4年終於成功,相當不容易。(陳育賢攝)
 
有人甚至認為都更在最初就被部分住戶否決掉,辦不成還比較幸運,要是都更案成了,大家的房子都拆了,就剩最牛釘子戶而蓋不成,案子一拖5年、10年,等到人都走了,還住不到新房,那才真的是悲劇。
 
都更由外在力量辦不成,若由自己鄰居溝通來辦,成功率也許會高些!新竹市政府自2015年起推出「自主都市更新輔導計畫」,補助維護公共安全必要的公用設備修繕、提高建物耐震能力等,雖不是整棟大樓拆除重建,但至少可讓大樓的危險因子降低許多,老房新整,住起來也舒服多,「交大華廈社區」就在此背景下成為竹竹苗首例自主都更案。
 
「交大華廈社區」案能成立,背後最大功臣正是社區熱心的婆婆媽媽。幕後功臣之1的陳姓住戶就分享表示,協調240位所有權人同意,是過程中最困難的1關,但在她的耐心溝通,讓原先反對的住戶,最後還反過來對她說「辛苦了」,誠心的溝通真的很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