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

林全:台灣要多幾個台積電

#行政院長 #林全 #兩岸 #彭博 #寰宇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首度接受外媒專訪,提及不反對加強跟大陸的經貿關係。林全表示,台灣如果反對的話,對發展是不利的,同樣的,他也提醒大陸,台灣跟其他國家建立更好的經濟關係,不只對台灣好,對兩岸的經濟關係也是好的,希望對岸能夠理解。

林全上周接受彭博專訪,表示不反對加強跟大陸的經貿關係。(翻攝自林全臉書)林全上周接受彭博專訪,表示不反對加強跟大陸的經貿關係。(翻攝自林全臉書)

林全表示,台灣當然希望能跟更多國家改善雙邊的貿易壁壘,讓貿易更開放,但他也了解現階段政治環境的限制,對岸其實是有一定的杯葛,大陸認為這不只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這個部分我們感到遺憾」。

他說,對岸應該把更多事情想得更清楚、理性一點,希望對岸能夠理解,並不是說跟別的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就是要跟對岸的經濟關係斷絕;台灣經濟往前走,對對岸是有幫助的,反過來講,杯葛台灣的經濟發展,對對岸是不利的,也是跟台灣人民為難,他們必須要認識到這一點。

林全是在上周接受彭博專訪,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決定不完全撤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他表示,當然是比較好的結果,可看出很多改變不會是太激烈的。

對台美貿易談判,林全說,美國如果願意把跟台灣談自由貿易當作優先選項,相信台灣會付出很大的誠意。台灣跟美國的產業互補關係是非常強的,且這種互補是有助提升美國產品在國際的競爭力,歐盟也一樣,只要站在互惠互利的立場,找出雙方有互利的交集點的話,這都是好的事情。

林全說,他不認為川普總統是貿易保護主義者,也不認為美國會走向貿易保護這條路,因為這跟美國長期以來的價值觀不一樣,他認為川普是希望更公平的貿易。

對於台灣的經濟成長有點太依賴中國大陸,還有蘋果公司,該如何改變?林全說,台灣的經濟成長跟中國大陸或蘋果的投資有密切關係,是必然的結果;台灣跟對岸的產業距離這麼近,雖然現在還有很多競爭性,但很多是互補的,且對岸有很大的市場。從貿易和分工的立場來看,台灣跟對岸發展經濟關係,不應該把它推開,而是應該想辦法創造雙方的互利。

他指出,台灣應該做的是讓產業的方向盡量多元。就像現在有種說法認為台積電產值好大,對股市影響也很大,我們經濟太依賴台積電,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台積電發展得很好,本來就對台灣的經濟很有幫助,「但我們應該再貪心一點,多要幾個其他產業的台積電」,這是政府要做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