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今明返台高峰 防疫內憂外患

#防疫 #新冠肺炎 #疫情 #居家檢疫 #年夜飯 #陳時中 #部立桃園醫院 #桃園醫院 #部桃 #政策 #交通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陳麒全/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嚴竣,為配合返國14天居家檢疫的規定,返台民眾需在1月28日之前回到台灣才能跟家人團圓吃年夜飯,今、明2天將是過年前返台人潮高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估計有5萬名海外國人將返台,國內防疫量能仍充足。但專家擔憂,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尚未落幕,緊接著又要迎接眾多旅客來台,幾乎可說是「內憂外患」,必須強化邊境的防疫措施,才能避免防疫破口。
 
桃機設入境專屬用餐區
 
返台人潮增加,原本空盪的桃園機場大廳多了些人氣,為分流入境旅客,桃機在入境大廳規畫2處入境旅客專屬用餐區及31處專用廁所,並明顯標示「入境旅客活動區域」,並加強保全巡查。免稅店調整為單一出入口,旅客須量測體溫及消毒手部才能進入,商品則統一由服務人員取放,結帳後交付旅客。此外,入境旅客除由親友接送外,一律搭乘防疫計程車、防疫租賃車或防疫巴士,嚴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為了來得及跟家人團圓吃年夜飯,今明兩天是民眾返台高峰期,許多台商與旅外國人趕在檢疫大限日前返台。(陳麒全攝)為了來得及跟家人團圓吃年夜飯,今明兩天是民眾返台高峰期,許多台商與旅外國人趕在檢疫大限日前返台。(陳麒全攝)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現在台灣的狀況是本土感染的內憂尚未解決,緊接著又要迎接過年國人返台的檢疫難題,用內憂外患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在國內本土疫情仍然緊張的狀況下,從現在到過年這一個月,可先禁止所有外國籍人士入境,或降低機場販售餐飲的比例,都是可思考的方向,至於本國人一定要落實14天的居家檢疫,並在結束檢疫前進行採檢,才有辦法將病毒傳染的風險降至最低。
 
觀察到2月21日才安全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表示,這次部桃群聚事件,必須從最後一個個案開始隔離起算觀察28天,也就是2個潛伏期才算安全,若從本周日最後確診的案889、890起算,至少要觀察到2月21日無新增個案才算安全,強烈呼籲所有國人在農曆年間都應落實個人防疫。
 
面對國內防疫的內憂外患,陳時中指出,先前曾計算出過年前返台的人數約在5萬內,但這是否會對防疫帶來負擔?需要看會有多少確診者產生,若按以往經驗大約僅千分之0.5的人會確診,數目上相當低,因此就算桃醫無法使用,以國內目前的醫療量能,應該還是能應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