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61

台灣怪屋/怪怪蘭陽博物館 怪到令人誤為倒在地上的房子

#怪房屋 #蘭陽博物館 #大元建築 #國際建築獎 #單面山 #多空 #預售 #新奇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你們宜蘭有一棟蓋倒在地上的房子,到底在哪裡?」、「咦!那是房子嗎?」這是許多遊客想要找的或是路過看到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所發出的問號。蓋房子蓋到讓人誤以為是倒在地上,這恐怕是世上絕無僅有的怪房子,但她卻是怪得有意思、怪得有品味,已經榮獲國內外多項建築大獎,其設計的發想,就是來自當地獨特的單面山地形。
 
蘭陽博物館和水中倒影相映成趣,引人多看一眼。(記者陳木隆攝)
 
宜蘭縣頭城鎮北關一帶,有著獨特的單面山地形,一邊緩斜、一邊陡峭,與孤懸海上的龜山島,遙遙相望。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就是以單面山為設計主軸,巧妙而強烈地呈現在地環境特色,設計出蘭陽博物館,成為認識蘭陽文化的窗口,更在建築史上寫下「蘭博傳奇」。
 
蘭陽博物館的前方,陡峭高聳。(記者陳木隆攝)
 
從外觀看來,蘭陽博物就像單面山地形一樣,東陡西緩的一塊塊、一片片堆疊而成。整棟建築物,前臨烏石港,後近濱海公路,上方的三角形屋頂,從前方頂端緩緩而下,再與屋後地面相接。奇特的造型,成為蘭陽博物館的主要賣點之一。
 
從後方看蘭陽博物館,就像可以溜滑梯的緩降坡。(記者陳木隆攝)
 
歷經長達14年的施工,該館於2010年開館後,就頻頻獲得國內外大獎,到目前為止就有:「遠東建築獎臺灣地區傑出獎」、「台灣建築獎首獎」、「公共工程金質獎」、「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卓越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認可的國際宜居城市大會「人造環境類別中的金獎」,還有「2012國際建築獎」等6大獎項。
 
蘭陽博物館不僅造型奇特,就連建材與色系,也很特別。(記者陳木隆攝)
 
其中「國際建築獎」是芝加哥雅典娜建築與設計博物館,自2006年以來建築藝術設計與城市研究歐洲中心舉辦的國際性建築獎項,每年都會邀請全球知名的建築師事務所參賽,顯現出全球建築的趨勢和潮流。
 
「2012國際建築獎」是由12位挪威建築師和教育學者組成評審團,從全球300多件參賽作品中,以創新的設計、工程技術、建築材料運用與永續建築等標準,選出80件得獎作品。姚仁喜建築師領導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出與烏石港舊址環境相融的蘭陽博物館,兼具宜蘭在地特色與國際級的美感,因而獲此大獎。
 
文創業者向蘭博館方申請授權開發的蘭博造型文具盒。(記者陳木隆攝)
 
得獎作品先在「伊斯坦堡雙年展」中展出,再到歐洲做巡迴展。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建築物,因為有了這些大獎的加持,加上館內特有的館藏與展示元素,立即躍升為國內熱門的遊憩景點,相關的文創作品也跟著出爐上市。文創業者向館方申請授權,開發出一系列的紀念品,包括立體化館徽吊飾和鑰匙圈、Q版老乞丐公仔吊飾和鑰匙圈,還有蘭博建物文具盒等,都已出現在館內賣店熱賣中。
 
仿銅版蘭博文具盒。(記者陳木隆攝)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