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4

「確診個案住這裡」 基隆3女子傳謠言付代價

#居家 #地方 #基隆 #新冠肺炎 #假訊息 #罰款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即時報導
 
衛福部「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公布基隆出現1起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引起基隆民眾關注。黃姓、楊姓及賴姓女子分在臉書及LINE群組,涉嫌傳播確診病例位於基隆市某社區謠言。檢察官偵結均給予緩起訴處分,但3人分別要支付國庫1到2萬元緩起訴處分金。
 
地隆地檢署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避免不實謠言影響防疫工作,造成恐慌,地檢署已成立聯合查緝平台,針對相關違法案件,指派民生專組檢察官速辦。
 
有女子在臉書及LINE群組,涉嫌傳播確診病例位於基隆市某社區謠言,遭罰1到2萬元緩起訴處分金。圖為基隆廟口消毒畫面/聯合報系資料照公主號遊客到過基隆廟口大消毒,攤商民眾:怕有病毒。記者游明煌/攝影
 
檢方指出,本月12日、13日在臉書及LINE共有60名成員的基隆市長照服務員群組,出現「基隆市確診病例位於基隆市00社區」謠言內容,造成被點名的兩個社區民眾得知後恐慌。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謝雨青與檢察官劉星汝指揮警方偵辦,市刑大科技偵查隊查出黃姓、楊姓及賴姓3名女子涉案,貼文當天即約談到案。檢察官複訊,3人都坦承在LINE群組看到不實留言後,未經查證就在臉書及LINE群組轉傳訊息。
 
檢方表示,3人涉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不實訊息罪,因3人承認犯行,主動刪除貼文並澄清,態度良好,給予緩起訴處分,另命分別向國庫支付1到2萬元緩起訴處分金。
 
檢方還要求3人須在臉書基隆人社團、基隆人大小事社團、基隆大小事社團及原留言LINE群組,張貼以下宣導文字:「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條例第14條規定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即武漢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散播訊息應謹慎為之,避免觸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