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4

G20川習重啟協商 仍要慎防「貿易暗流」

#理財 #G20 #中美貿易 #川普 #習近平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的「川習會」,雖達成重啟磋商的良好共識,但專家警告,目前國際間已經出現「以貿逼政」、「政貿不分」的趨勢,將為投資人帶來新的風險,須慎防「貿易暗流」。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麥金多希指出,川普放鬆美國企業對華為科技出售產品的禁令,其實是把國安與貿易混為一談。之前他也曾以關稅作為威脅,要求墨西哥加強邊境管制;去年12月還介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的司法程序,以確保美中能達成貿易協議。不只美國如此,歐盟與瑞士也因為雙方對人員自由移動發生爭議,導致瑞士禁止本國股票在歐盟股市交易。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的「川習會」,雖達成重啟磋商的良好共識,但專家警告,目前國際間已經出現「以貿逼政」、「政貿不分」的趨勢。(擷取自PIXABAY)

美國 川普 (PIXABAY)
)

日本與南韓也因出現「強徵勞工」賠償爭議,且南韓法院判決多家日本企業必須支付賠償金,促使日本管制對南韓出口半導體材料。日、韓以往雖有貿易爭議,但集中於補貼及食安等問題,現在卻由外交爭議引爆。

麥金多希認為,這些個案的潛在危機在於,貿易規則的制定已經從全球性的談判轉變成雙邊協議,結果是強者將能得到較有利的條件,這也是川普的一貫信念與作法。他強調,投資人應留意這項長期性的轉變。貿易領域若全看當事國的力量強弱,企業界將無法依賴長期性的國際供應鏈。目前科技與汽車股對此感受最深;為確保必要零組件供給無缺,企業必須做出一些無效率的投資,並將被迫耗費鉅資來重新安排工廠或供應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