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

出口連12黑 上月仍2位數衰退

#政策 #出口 #連12黑 #2位數衰退 #理財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景氣不佳,1月出口難逃連12黑!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1月海關出口表現仍維持負成長,衰退幅度達2位數,跟去年12月衰退13.9%差不多,但有縮小一點。展望今年景氣,張盛和認為,按照目前國際表現,上半年恐怕難以出現好轉跡象,並提醒應多注意「黑天鵝」,包含恐攻、油價、茲卡病毒等不確定因素。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則指出,不只是上半年,受到全球經濟不振、貿易量萎縮,台灣今年全年進出口恐怕難見起色,出口衰退時間甚至可能超過金融海嘯的「連14黑」紀錄。他說,加上各國大印鈔票、貨幣競貶將帶來後遺症,台灣要做好長期抗戰準備。

羊年台股已封關,財政部政務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祕書吳當傑說,即便農曆年假長達9天,但在台股休市時,仍會持續關注國際股市表現。吳當傑也強調,到目前為止,都未提前終止國安基金護盤的打算。根據統計,台股從元旦到前天封關為止,跌幅為3.3%,居所有市場最小;如從國安基金去年8月25日進場起算,漲幅則達到8.81%,同樣是全球市場最佳表現,加上投資人信心回籠,顯示台股相對穩定。面對立法院新會期,財政部有何法案規畫?

張盛和指出,由於新政府將上台,包含綜所稅擴大扣除額、遺贈稅檢討、財政收支畫分法等,都不會推出法案,但會研擬內部方案,交給新部長參考。以擴大所得稅扣除額為例,為因應高齡化、少子化趨勢,考慮將長照、幼兒照顧合併成一個特別扣除額並擴大額度。但張盛和指出,之前毛揆已拍板定案放寬網路賣酒,這部分會進一步與業者、社會團體溝通配套之後,研擬草案送到行政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