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6

財部「鳳還巢」算盤 政院潑冷水

#政策 #景美 #土地 #辦公大樓 #國產署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成功推動景美財訓所土地開發案,獲得十五樓的新辦公大樓,原計畫「暫時」搬去景美,等愛國西路原址重建後「鳳還巢」遷回。不過,財政部的如意算盤被政院潑冷水,指示愛國西路原址應移交國產署統籌運用,財政部明年只能乖乖搬家。

政院指示愛國西路原址應移交國產署統籌運用,財政部明年只能乖乖搬家;圖為位於台北市愛國西路的財政部大樓。 本報資料照片政院指示愛國西路原址應移交國產署統籌運用,財政部明年只能乖乖搬家;圖為位於台北市愛國西路的財政部大樓。 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大樓目前位於北市愛國西路,基地方正,土地面積約二一四二坪,價值逾廿九億元,周邊是央行、總統官邸、經濟部等機關,與行政院、立法院等重要行政機關屬同一區塊,因不符耐震規定需整建補強。

財政部因此推動景美財訓所土地開發案,採合建分屋概念,以地上權模式與民間合作開發。今年六月已辦理驗收點交,獲得景美新建辦公大樓及學員宿舍各一棟,財訓所則結構補強及外牆整修。

財政部原計畫先搬去景美大樓,等舊大樓原地重建完成再搬回,未來景美大樓就成為各機關都更、整建或裝修時的臨時辦公處所。不過,對於財政部搬遷至景美大樓後再遷回愛國西路原址的規劃,行政院卻沒有同意。

行政院上個月正式表達意見,認為財政部搬遷至景美新建辦公大樓後,辦公空間充裕,已無辦公廳舍取得的需求,基於成本效益考量及避免外界質疑,不宜再度搬遷。

「還沒搬過去,怎麼搬回來啦!」財政部高層表示,現在只能確定財政部明年底按規劃進度搬家,一切依照政院的指示辦理。

既然行政院不同意財政部原地重建,現在愛國西路的原址,要如何利用?財政部高層說,原址因為屬於機關用地,未來預計也是會興建辦公廳舍,由中央統籌調配,提供給有需要的部會來使用。

立院預算中心則提醒,愛國西路原址位於台北市中心且價值甚高,財政部應儘速依員工數、面積、業務特性等面向,審慎規劃入駐機關,並依入駐機關業務需求辦理後續重建及整建事宜,以避免閒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