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

五倍券免費領取擴大 下周四拍板

#五倍券 #地方 #政策 #理財 #蘇貞昌 #行政院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彭媁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急邀民進黨立院黨團溝通振興五倍券,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會中達成二項結論,一是確立不普發現金,二是除109萬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可免付1,000元就取得五倍券外,決定擴大免付費範圍至受疫情衝擊民眾,行政院最快下周四(19日)院會拍板定案,10月初上路。
 
據悉,蘇揆在會中提出,擬將這次紓困4.0領現金的900多萬人納入免付費1,000元就可領取五倍券範圍,但與會立委多數不認同,建議以繳稅資料排富或採所得級距做標準,最後決定適用條件由相關部會精算後再議,預定下周一(16日)政院與黨團全體成員再次討論免付費適用範圍。
 
行政院推五倍券確定不普發現金,另外,決定擴大免付費範圍至受疫情衝擊民眾,行政院最快下周四(19日)院會拍板定案,10月初上路。圖/中時資料照
 
紓困4.0領有現金紓困900萬人,包含農漁民、計程車司機、12歲以下孩童、自營工作者、無保勞工等。
 
行政院規劃五倍券由民眾花1,000元換5,000元五倍券,經濟弱勢109萬人則「免付1,000元」,由政府直接匯入帳戶1,000元後,再去兌換五倍券。對此政策,不但在野黨主張普發現金,綠營內部也有很多雜音,有人主張普發現金,正國會則主張疫情嚴峻,振興券應升級讓民眾不用花1,000元就可直接領到五倍券。
 
據了解,蘇揆11日向總統蔡英文簡報振興五倍券規劃時,即提出擴大免付費範圍,回應朝野訴求,並獲蔡英文同意。12日蘇揆在行政院會後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七長及立委陳亭妃、鄭運鵬等人凝聚共識。
 
會議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簡報說明五倍券規劃情形,隨後與會立委發言,會中沒有立委主張普發現金,而是口徑一致主張發放振興五倍券,差別在於誰要先花1,000元去換五倍券,誰不必花錢,正反意見皆有。
 
至於如何擴大,立委希望不是只有109萬低收入戶弱勢適用,蘇揆則提出例如紓困4.0方案有900多萬人獲得現金紓困,這些人可直接證明受到疫情衝擊對象,或可考慮納入適用範圍,如此預算增加90億元,但不會超過特別預算1,600億元剩餘額度。
 
惟立委歧見甚多,有人認為紓困金不是以家戶為單位,如果自己有獲得紓困,但父母沒有工作沒領到,還是要幫父母再支付2,000元才能領五倍券,並未同意政院規劃的對象範圍。
 
最後蘇揆表示,原則上振興五倍券初步規劃上路時間為10月初,也可適度擴大「免付1,000元」對象範圍,但適用條件將由部會仔細精算與立委溝通,一切尚未定案。黨團幹部則提醒,10月政策開跑時疫情是否穩定,及全台疫苗覆蓋率情形都要謹慎掌握,蘇揆則當場回應,「對10月疫情控制有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