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

5天2停電 蔡總統再道歉

#居家 #政策 #停電 #台電 #供電 #限電
聯合報記者黃有容、林海、王茂臻、鄭媁、丘采薇/台北報導
 
513大停電餘悸猶存,台電昨晚又緊急宣布分區限電。台電說明,與513大停電是人為失誤導致電網問題不同,這次分區限電確實是「供電問題」,主因興達電廠一號機下午傳故障,修復後併聯升載耗時較長,加上水情不佳,水力發電調度到晚間已經到極限,無法應付入夜後仍有大量住宅用電的需求,影響時間近兩小時。
 
相隔短短五天之內全台兩次分區限電,民怨沸騰。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上「再次抱歉」,「對於今晚部分地區臨時暫停供電,我感到非常抱歉」,「大家都很難接受短時間兩次停電,連我也很難接受。」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因分區停電造成民眾生活不便與困擾,深表歉意。藍綠立委分別點名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下台。
 
因興達電廠一號機組故障,台電在昨晚又實施分區輪流限電,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部分路段再度停電,商店看板與大樓外一片漆黑。記者侯永全/攝影繼五一三全台大停電後,因興達電廠一號機組故障,台電在昨晚又實施分區輪流限電,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部分路段再度停電,商店看板與大樓外一片漆黑。記者侯永全/攝影
 
昨晚9時40分已全部恢復正常供電,楊偉甫道歉時,強調台電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但在機組發生故障、過程當中又發電量不足,在努力調度可利用機組後,又沒有如預期般晚上用電量減少,造成水力無法支援,相關賠償將至少要比照513大停電辦理。
 
昨晚無預警停電後,台電舉行記者會說明缺電的原因,台電三度提到缺電的一個關鍵因素是台塑集團位於雲林麥寮的三號機昨天下午「沒按照計畫起來」。但本報獨家取得的資料顯示,按照台塑集團告知台電的歲修計畫,麥寮三號機要在明天(19日)才能結束歲修正式併聯發電,卻被台電指責沒有在昨天上線發電。台塑主管怒斥台電栽贓。
 
台電表示,興達一號機昨天中午傳出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同時下午2時9分尖峰負載達到3744.3萬瓩,再度打破歷史五月用電紀錄,與原先預估尖峰負載3680萬瓩出現64萬瓩落差,當時台電先以抽蓄水力全開來調度,沒想到由於疫情關係、加上天氣炎熱,民眾晚上在家吹冷氣,住宅用電量下不來,到了傍晚7時30分,負載遠超過平常夜間用電,達3487.2萬瓩,「這是很反常的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