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92

928檔期大推案 台經院:房市未過熱

#多空 #租售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台經院 #房市 #928檔期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判斷包括營造業和不動產業景氣的「台經院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2020年8月為106.98點,較7月下滑0.68點,結束先前連續三個月上揚的態勢。這是否意喻房市出現轉折了?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25日表示,檢驗房市是否過熱的十項觀察指標,目前有四項是超標、六項在安全範圍,房市今年是逐步回到正常的水準,現在只是在經歷的過程。
 
劉佩真指出,928檔期推案量達2,436億元,是今年不動產開發業者推案的主力,更何況當前的房貸利率與資金條件明顯帶動置產需求,因此短期內國內房市將依供需實況,呈現齊揚的走勢。
 
928檔期推案量達2,436億元,是今年不動產開發業者推案的主力。中時報系資料照
職安署統計,去年職災死亡316人中,營造業就多達168人、占總數逾一半,平均2.17天,就有1人因職災死亡。(本報資料照片)
 
台經院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透過模型上的處理,轉換為景氣循環時鐘圖,並畫分為─「信心下滑」、「看法悲觀」、「信心回升」、「看法樂觀」等4個象限,劉佩真指出,2020年6~8月連續三個月來到罕見「看法樂觀」的象限。8月點數稍有下滑,和8月中旬進入農曆民俗月有關,營造業者態度趨向保守,民間營建工程進展未如預期,且民眾買房登記過戶的意願降低,加上7月基期相對偏高,因此2020年8月國內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率為8.1%。
 
劉佩真表示,檢視房市泡沫化的十大指標中,超標的四項為房價所得比、房貸負擔率、空屋率、年租金收益率等,主要的投資性需求、短期漲幅等六項均在安全範圍,不動產是現階段安全穩健的資產配置選擇,國人把房產提升為最大投資首選,占比達48%,是九年來的新高,目前房市仍受惠於疫情過後遞延性的回流買盤,建構在部分剛性、長期置產型的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